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越洋寻找失散51年的大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3: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记者官莉报道

  几天前,在加拿大多伦多医学院工作的王永强先生打来越洋电话求助,希望本报帮他寻找失散了51年,曾居住在新都西街的大舅鲁开明。

  半个世纪了!城市的变化和人口的流动这么大,仅凭这一点渺茫的线索,我们能够圆王先生的寻亲梦想吗?

  五十年前

  兄妹分居川陕

  王永强的母亲鲁开芳目前在郑州,她告诉记者,她一共有四个兄弟姐妹。在母亲改嫁前都住在新都观音寺(现在的新都西街49号)。1954年,她和弟弟鲁开建、妹妹鲁开华随改嫁的母亲谢玉兰到陕西眉县上河寨河东村居住。哥哥鲁开明和爸爸鲁升荣则留在新都。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鲁开芳和鲁开明还有书信往来。后来,一家人因故彻底失去了联系。“由于街区变化太大,当地派出所已无从查起。”鲁开芳在电话里失望地说。

  记者搜索

  三次断线三次转机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了新都西街49号,此地早变成经营服装的商铺。记者找当地居民打听了一下,没有线索。记者又走到西街勤俭巷打听,巧了,一位婆婆说:“鲁开明在南门桥口子上有一间铺子出租给别人,这间铺子的店名好像是叫什么金,是家服装店。”

  下午3时许,记者火速赶到南门桥口子上,果然看见了一家名叫金内的服装店。店主喜先生称,他的房东正是鲁开明。鲁开明家在新都成都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家属区,爱人是医院的退休工人陈天华。记者急忙前往医院打听,但没有结果。

  喜先生说他四五年前去过鲁家,但他不记得是哪幢楼了,他又带着记者到医院家属区寻找。转机出现在昨日下午4时许,我们遇到的一位中年男子听说这件事后,一拍脑门大叫道:“鲁开明爱人是不是叫陈玉华?”喜先生惊叫道:“对对对!是叫陈玉华!”

  热线传情

  两兄妹电话通音信

  敲开鲁开明家门,一位60多岁的大爷出来迎接:“我就是鲁开明,我的妹妹一个叫鲁开芳,一个叫鲁开华,弟弟叫鲁开建。”

  记者拨通了鲁开芳的电话。对着话筒,鲁开明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你们一家人过得还好吗?爸爸在60年代就去世了。”

  “我们都还好,我孙子快一岁了,儿子在加拿大多伦多医学院工作。妈妈在十多年前去世了。”电话那头鲁开芳回答。

  半个小时后,鲁开明才依依不舍地挂掉了电话。

  “我邮寄信地址写的是陕西密县上河寨河东村”鲁开明说,正是由于他把陕西眉县写成密县,再加上他几次搬家,才导致他与妹妹失去联系达30年之久。

  50年来,鲁开明的爷爷奶奶父亲相继离开人世,他家于1966年从西街49号搬到外南街65号,直到1981年搬到成都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家属区才稳定下来。

  鲁开芳在电话中激动地说,待时机成熟,她将前来四川看望哥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