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河南人的智慧“传感”世界——访上海普爱尔传感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国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3:50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让河南人的智慧“传感”世界——访上海普爱尔传感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国恩(图)
  郑国恩,方城县人,生于1963年。2001年在上海成立普爱尔传感器有限公司。公司固定资产约1500万元,员工大多是河南人。

  普爱尔传感器有限公司是世界上继德国、日本之后第4个能独立研发、生产热释电红外传感器的厂家,不但在国内有庞大的市场,而且有40%以上的产品出口到美国、西欧等国家和地区。

  【咱河南人并不笨】

  咱河南人并不笨,只要下工夫,没有做不成的事。

  ——郑国恩你们问我们公司研制生产的热释电红外传感器究竟什么样子?看,就这样,像一粒背上插了三根小细针的扣子。这玩意儿看似简单,可科技含量高着呢。全世界只有几家能够生产,一辆轿车后备厢就可装价值高达100万元的产品。

  要说这东西的用途,也着实不小,除军事上有广泛用途外,看得见的如电灯开关、家用电器、体温测量仪、报警器等产品,都用得上它。

  我们国家上个世纪80年代就立项研制它,但一直没做出来,卡壳就卡在材料做不出来。

  但是,我们公司把它做出来了。这应当是咱河南人的荣耀。

  事实上,直到现在,该产品从生产设备、场地到产品规格、质量,国家还没有制定一个真正的标准,在这方面还是个空白。我们的设备、产品就是标准。

  【善于整合是一种大智慧】

  科学家不是依赖于个人的思想,而是综合了几千人的智慧,所有的人想一个问题,并且每人做它的部分工作,添加到正建立起来的伟大知识大厦之中。

  ——卢瑟福科学理论的创建是这样,一个新产品的研发也是如此。热释电红外传感器研发成功,我靠的就是整合各种力量。

  一个人的能力往往是有限的。成功并不全在于自身有多高的智商和能力,有时在很大程度上,看你是否善于组织整合,借助他人之力。我之所以来上海,就是看中了这里的人才优势。如果能把有关的科研人员组织在一起,共同开发新产品就快多了。

  现在的专家、教授都是很分散的,他这个专业做得很好,但是在没有得到一个完整产品的时候同样不能产生经济效益。他是学光学的,你是做器件的,各自为战都找不到门路,可把他们整合起来,就变成了产品,大家都有了效益。把人才、技术、资金整合起来,这就是我的特长,就像经纪人一样。

  可以说,国内这个行业的专家、教授,我都拜访过。这些人的住址、电话我全部都有。我一个一个拜访,想方设法也要拉进来几个。现在,我和这些专家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必不可少的是知识】

  若是一个人对于某一种技艺没有知识,他对于那种技艺的语言和作为,就不能作正确的判断了。

  ——柏拉图虽说我扮演的是一个科技经纪人的角色,但科技经纪人决不能是外行。如果是外行,就没法儿和人家交流,也就谈不上去组织整合了。

  为此,我读了许多这方面的书,看了许多这方面的学术报告、论文和专利资料,也做了不少基础性的工作。靠着一部电脑,一根网络线,在很长一个时期,我几乎把全部的时间耗在收集信息上。

  我收集的信息不仅仅是国内的,还有全世界的。在这方面世界上有多少专利,中国有多少专利,外国在中国申请多少专利,国内外研究的情况怎样,研究人是谁,我都心中有数。

  华南理工大学有一个教授,是搞热释电材料的。为了和他建立起联系,我先是拜读他的论文,了解他的学术成就和各方面的情况,后来通过电话与他联系,结果很容易就得到了沟通。

  我结交了许多大知识分子,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看我是个懂行的,并且尊重、理解他们,能够真诚、友善地和他们打交道。

  【敲门吧 别害怕】

  无论你们是从事商业,从事科学还是法律、宗教或教育;无论你们是绝顶聪明,还是和我们常人一样资质平平;无论你们是高矮胖瘦贫富,你们是怎样的人并不重要,如果你希望生活得有成就感,希望生活得充实,有一样必不可少的东西,那就是:“激情”。你不能没有激情和勇气。

  ——可口可乐公司前总裁唐纳德·基奥

  应当说,我不是一个安分的人。如果你们了解我的经历,很容易就会发现这一点。

  走南闯北,地方换了一个又一个,从没胆怯过,从没放弃过,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我一直渴望成就一番事业,实现我心中的梦想。

  确实,一个人不能没有激情和勇气。

  现在,我总在想,在三到五年内,我们公司要成为热释电传感器的世界老大。这决不是异想天开,因为日本和德国的企业往往只做其中一个材料,其他靠协作。我们是一揽子计划,从研发到生产设备都做了,从头做到脚。我就和他们比谁的产量大,比谁的造价低,比谁的服务好。

  曾有一首歌唱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过我认为,无奈往往是暂时的,而精彩却是永恒的。

  敲门吧,别害怕!希望有更多的河南人走出来,敲开那富裕之门,敲开那幸福之门,敲开那希望之门。②9本报赴上海报道组李定宇 王胜昔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