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盟承诺终止调查我十类纺织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4: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欧盟承诺终止调查我十类纺织品(图)
  据新华社电根据11日凌晨签署的中欧纺织品贸易问题备忘录,欧盟承诺对源自中国的十类纺织品终止调查,中欧双方还就到2007年底这十类纺织品的对欧出口达成一致。中欧双方一致同意,对今后纺织品贸易中出现的问题,将通过磋商予以解决。数月来一片阴霾的中欧贸易关系终于在最后一刻露出曙光。

  中欧之间的闭门谈判从10日下午2时一直进行到将近11日零时才结束。经过长达10个小时的艰苦磋商,薄熙来与曼德尔森11日凌晨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盟委员会关于中国部分输欧纺织品备忘录》。而此时,已进入欧盟提出的15天磋商期的最后时刻。

  根据《备忘录》,欧盟承诺对源自中国的棉布、T恤衫、套头衫、裤子、女式衬衫、床单、女连衣裙、胸衣、桌布、亚麻纱等十类纺织品终止调查。中欧双方同意,从2005年6月11日到2007年底,对上述十类纺织品合理确定基数,并按照每年8%至12.5%的增长率确定中方对欧出口数量。

  欧盟承诺,在2005年~2007年间,对于上述十类产品之外的2005年实现一体化的中国纺织品克制使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报告书第242段条款;2008年,对所有2005年实现一体化的中国纺织品克制使用第242段条款。争端始末

  4月6日

  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对中国纺织品的特别限制措施行动指南,明确了欧盟启动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的必要条件、相关程序和相应措施。

  4月24日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说,他将要求欧盟委员会授权其对中国进口的九类纺织品发起“特保”调查。

  5月17日

  曼德尔森以今年第一季度欧盟从中国进口的T恤衫和麻纱增长过快,且扰乱了欧盟市场为由,提议与中国方面进行正式磋商。

  5月20日

  中国宣布从6月1日起大幅度提高74种纺织品的出口关税。

  5月27日

  欧盟决定对来自中国的亚麻纱和T恤衫提出正式磋商请求。按照有关程序,中欧双方应在15天期限内,即6月11日以前,寻求双方满意的解决办法。

  6月1日

  中国政府取消81种纺织品出口关税。薄熙来表示,在欧美相继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情况下,中国不能让纺织品出口承受“双重压力”。据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