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红色之旅”大型系列报道之三:听胡兰故事睹英烈气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4:46 山西晚报
“山西红色之旅”大型系列报道之三:听胡兰故事睹英烈气概(图)
  墓冢周围,松涛起伏,芳草萋萋。5月21日,当记者站到刘胡兰墓前的那一刻,眼前仿佛闪现出了她面对铡刀时英勇不屈的身影。

  松柏有幸伴忠骨

  胡兰村,是文水县一个方圆不过二里地的普通村落,原名云周西村。解放后,为纪念牺牲的刘胡兰,村名就改为胡兰村,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刘胡兰纪念馆,就坐落在这里。

  从文水县乘公交车,一路颠簸到胡兰村。一下车,路南闪出一带灰墙,墙内松柏参天,绿波涌动,路人指点道“里面就是刘胡兰纪念馆”。沿围墙向南走,墙的尽头就是纪念馆大门。站在门口向里望去,一座高大的汉白玉石碑莹白耀眼,上面刻着毛泽东主席的著名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背面刻着郭沫若书写的《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关于追认刘胡兰同志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的决定》。纪念碑后面,是设计典雅的刘胡兰革命事迹陈列室,里面用绘画和雕塑分时期介绍了烈士的生平、革命经历、牺牲情景,并陈列有烈士的遗物以及老一辈革命家的题词。穿行于各个陈列室,栩栩如生的绘画将英雄的成长历程一一展现,各个玻璃柜中,摆放着英雄用过的纺车、围巾、斧头等物品,这些物品将观者带回到那个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

  陈列室后面是一座大院,大院正面,翠柏掩映之下,是一座仿古建筑———七烈士纪念厅,陈列着包括刘胡兰在内的七位烈士的雕像。仰望七烈士雕像,横眉怒目,威风凛凛,坚毅中满含对革命的忠贞和对敌人的轻蔑。大院东侧是刘胡兰事迹影视室。转过七烈士纪念厅到达后院,满眼绿色,层层叠叠的松柏,随风作舞。正面高台之上,就是英雄的墓冢了。墓前树着一尊刘胡兰的汉白玉雕像,昂首向前。雕像东侧,一株柳树参天而立,其下便是刘胡兰被捕处,柳树前面十多米,就是刘胡兰当年的遇难地。后人为纪念她,就在这里建起了纪念馆。至今,被捕处的大柳树、斥敌处的观音庙,都作为历史的见证悄然诉说着那段岁月。

  英雄无畏赴刑场

  刘胡兰,原名刘富兰,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人。1947年被军阀阎锡山部队杀害,遇难时年仅15岁。刘胡兰牺牲后,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毛泽东主席为其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在刘胡兰纪念馆,记者在与副馆长陈湘平的交谈中得知,陈馆长的父亲陈德邻也是当年村里的革命者,后来一直参加革命工作,目前已经离休,其伯父正是当年文水县第五区的区长陈德照。通过父辈们的讲述,陈馆长对当年的刘胡兰有了一个较为清晰客观的认识。

  “那时候的云周西村,号称‘小延安’,因为这里的革命气氛浓厚,老百姓非常拥护共产党。当时我军但凡在这个村子与敌人交锋,基本没有吃过败仗。”革命年代的云周西村,老百姓的觉悟普遍较高,在这种环境熏陶下的刘胡兰,性格变得刚强、倔强。目睹了众多发生在身边的英雄事迹后,年幼的刘胡兰曾语出惊人,“要死也要那样死”。随着年龄的增长,刘胡兰参加了村里的妇救会,并任秘书,从此融入轰轰烈烈的革命当中。

  1946年5月,刘胡兰被调任第五区“抗联”妇女干事,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候补党员,当时她才14岁。1946年秋天,阎匪军开进了村子。为避免损失,村里的党员干部们都向山上转移,刘胡兰也在撤退名单之内,但是考虑到自己年龄小易于隐蔽,她决定留下来。

  1947年1月12日,文水县云周西村被笼罩在一片血雨腥风中。由于叛徒的出卖,阎锡山军阀某连与地主武装包围了云周西村,乡亲们被赶到了村里的大榆树下,刘胡兰和其他六烈士当时都在人群中。据陈馆长讲,当时的军阀连长叫张全宝,他抓到了刘胡兰和其他6个人。他看刘胡兰年纪非常小,又是共产党员,便想从刘胡兰口中得到他想知道的东西。审问无效后,敌人万般无奈,只好提出“只要你说以后不再为共产党办事了,今天就可以活下来”。可刘胡兰的回答是“那可办不到”,随后慷慨就义。

  往事虽已逝去,但父辈们的亲身经历给了陈馆长这个发言权,他很客观地说:“刘胡兰烈士牺牲时只有15岁,可以说,以她当时的年龄,面对几个乡亲被害后血淋淋的遗体,能够从容就义,这恐怕是许多成年人都做不到的,仅凭这一点,刘胡兰的英雄称号就当之无愧。”

  壮烈事迹励后人

  刘胡兰牺牲后,最早报道此事的是新华社吕梁分社记者李宏森。消息传开后,战斗剧社创作人员创作了话剧《英雄刘胡兰》。据说,此剧在为解放文水的参战部队放映时,演到敌军连长要用铡刀铡死刘胡兰一段,台下群情激愤,有个战士突然推上子弹,对准敌连长扮演者就要开枪,幸亏旁边的几个同志及时阻拦才未出事。1947年,延安各界慰问团来到文水,在了解到刘胡兰烈士的事迹后,慰问团副团长张仲实向任弼时同志做了汇报,任弼时又汇报给了毛泽东主席,毛主席随即于1947年3月26日题写了著名的“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八个字。同年,中共中央晋绥分局追认刘胡兰烈士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新中国成立后,刘胡兰纪念馆于1959年建成对外开放,开馆以来,近110个国家和地区的友人前来参观访问,瞻仰烈士遗迹。罗瑞卿、郭沫若、谢觉哉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来馆参观并题词留念。1994年,江泽民视察山西时,为刘胡兰烈士题词:发扬胡兰精神,献身四化大业。自开馆以来,全国各地的团体来刘胡兰纪念馆举行入党仪式的达2550多次,入团仪式有3120多次,入队仪式3400多次,接待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264次。

  老人重忆刘胡兰

  口述人:白天广,70岁 现住胡兰村

  刘胡兰等七烈士牺牲时,我12岁。在我印象里,刘胡兰比同龄人要成熟懂事,且胆大倔强。当时村里发动群众给部队做军鞋,鞋底厚度都有严格规定。村里有个地主婆叫二寡妇,平时好吃懒做。有一次,刘胡兰发现二寡妇送来的军鞋有问题,但农会主任石五则却替二寡妇“辩护”,面对比她大很多的石五则,刘胡兰坚持认为这是双假军鞋。后来村里的其他干部提议用斧子劈开看看,刘胡兰说,“看就看,要是我冤枉了她,我承担错误。”拿来斧子后,刘胡兰劈开鞋底,发现这双军鞋的鞋底是用谷草填充的。

  本报记者 张勇/文 武文琦/图(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金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