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出考场当上店小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4:49 重庆晨报
一出考场当上店小二(图)
  “刚学剖鱼,还不熟·····”本报记者傅祖洪摄 本报讯(记者傅祖洪通讯员刘清华)8日下午5点,梁平县梁山小学高考考点,仁贤职高计算机专业应届毕业考生赵锋考完最后一科走出考场,直奔县城渝兴职介所“领工作”———他被介绍到县城长江烤鱼店当“店小二”,杀鱼、切割鱼片、传菜上桌、洗碗做清洁。

  从小就挣零花钱

  小赵什么也不挑剔,系上围裙就开工,这时距考试铃声结束还不到两小时。小赵今年7月5日才满18周岁。昨天,小赵说,自己要利用暑假挣七八百元学费,供下期读大学零花。

  其实小赵家并不穷,家住梁平县仁贤镇集镇郊外,距就读的镇上职业高中学校不到一公里。其父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石匠,每天骑着摩托车在县城一带揽活干,月收入上千元。

  作为家中的小儿子,小赵自小却不爱当宠儿。据其妈王世英介绍,赵锋自5年前小学毕业就开始利用暑假自挣零花钱。每季夏日酷暑,用自行车载着妈妈,到场镇去卖打火机、针头线脑这些小玩艺儿。赵锋早出晚归,汗如雨下,一个暑假下来,一身晒得黢黑,但能一分一厘挣上八九百元。

  妈妈也很心疼儿子,多次叫其“歇工”,可赵锋认为自己挣的钱用起来“香”,一定要干下去,“辛苦却无比快乐着”。王世英介绍,直到高中毕业,都没给过儿子一分零花钱,全是自己挣的。

  暑假打工好快活

  小赵是学计算机的,懂得上网知识。据学校老师郭东兵介绍,全班只有他一人从未去过校外网吧上网,“那很费钱,一天要花脱我辛苦一天挣的收入,并且什么好处也没有。”

  今年高考,小赵已长到1.70米的个头,决定暑期到县城打两个月工,尝试新的挣钱方式。妈妈王世英担心儿子吃不了在食店打杂的苦,劝他在家痛痛快快玩个假期算了。可小赵觉得,“七八十天时间浪费了,好可惜哟!”

  6日下午,考前在县城住下,小赵缠着一位表姐带其到渝兴职介所找活干。8日下午一考完,小赵来到长江烤鱼店正式“上班”了:一直忙到凌晨3点才收工。老板牟来红介绍,小赵一连杀了20多条鱼和3只兔子,鱼脊刺扎得他一双手绯红。夜里,五个服务员挤住在六七个平方米的简陋屋子里。

  “没什么,这份苦我能吃下来。”昨天下午1点,小赵又开始工作:剥大蒜、剖鱼、传菜,忙得团团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