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零点行动查处违规网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4:49 重庆晨报
零点行动查处违规网吧(组图)
零点行动查处违规网吧(组图)
零点行动查处违规网吧(组图)
  本报讯(记者赵君辉)昨日凌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和渝中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联合展开“零点行动”,拉开了暑期严厉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的序幕。

  昨日凌晨,执法人员对中兴路、花街子、凤凰台、解放西路、解放东路、棉花街等地的11家网吧进行了突击检查,每家网吧都没有执行“零点断网”的规定。尽管到了凌晨,依然“生意兴隆”,而网吧协会统一制定的制度提示牌上还明确写着“0点至次日8点,每台电脑收费6元”。记者现场感到,每个网吧都有着强烈刺鼻的烟臭味道,空气污浊不堪,消防隐患严重。在闷热汗臭的大厅里,东歪西倒的男男女女,有的抽烟,有的赤裸着上身,极不文明,其中不乏刚刚结束高考的学生。被查网吧,一部分没有实行“实名制”上网。执法人员在一网吧的管理主机上居然查到凌晨一点后还有一位84岁老人在线,而实际上是利用老人的身份证办的上网卡,以为未成年人提供假身份。

  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提醒网吧业主:目前高考结束,中考也很快结束,暑期到来之后,大批在校学生将从校园回到家中,各网吧业主切莫以为赚钱的机会到来可以铤而走险。执法部门将根据这一情况加大查处力度,对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行为从严从重处罚。

  联营网吧迷途知返

  从中学生上网吧结党斗殴杀人到因过度上网卧轨而枕,导致丧失生命的恶性事件……曾几何时,社会、学校、家长“封杀”网吧的呼声一片。网络文化发展何去何从?网吧管理是疏是堵?

  江津市德感街道办事处通过“资源整合、联合经营”成功打造出多方满意的“绿色数字家园”,使网吧挺胸抬头。

  6月7日,记者来到江津,走进德感十佳网吧,迎面扑来的是信息时代浓浓的学习氛围,感受到的是网吧联营的无限魅力。

  曾经混乱不堪

  “去年这个时候,正是网吧混战的高潮。”谈起过去的情况,十佳网吧负责人周静一肚子苦水:“当时,德感街道有10家规模不一的网吧。为争客源互相杀价,还争相吸纳未成年人。我们总感觉有家长在背后戳脊梁骨。”

  德感街道办事处机关干部杨学洪说:“过去,网吧业主常常以专人放哨和开设后门等方式躲避检查,执法人员总是伤透脑筋。”

  在德感街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大爷告诉记者:“网吧这东西真的害死人。去年我12岁的孙子书都不想读,整天上网吧,害得我经常深更半夜到处找人!”

  德感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曾有95%的学生家长希望政府把所有网吧全部关闭了。

  现在投拆为零

  德感街道党工委采取联营方式把原来的10家分散经营的网吧合并经营便于管理,采用公安局统一发放的上网卡严格控制未成年上网,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促使其规范运作。

  去年8月,联营方案正式启动。机关党工委委托专业评估公司对各网吧设备进行价值评估,然后每名业主以6900元的资本等额入股,按照每个股东原有机器设备的评估价值计算,多退少补,有效避免了业主之间在经济利益上的纷争。

  据了解,德感网吧自今年3月联营以来,没有收到群众对网吧的一起投诉。

  绿色网吧大课堂

  “把网吧建设成一个大课堂,这是我们走合并之路打造绿色数字家园的最终目的。”江津德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欧道金对记者如是说。

  在十佳网吧A区,正在上网的村民廖新建说:“我每周都要到网吧浏览新闻,查阅种养技术资料,受益匪浅。”据他介绍,他因此带来的经济效益至少在一万元以上。

  高考前夕,有一批未成年人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十佳网吧查阅高校招生信息。学生家长刘兴容对记者说:“净化网吧为孩子们提供了有益的学习场所。我经常陪上中学的儿子到网吧来查阅学习资料,他的学习成绩大大提高了。家长欢迎安全的绿色网吧。”

  告别无序恶性竞争,网吧业主脸上充满笑容。业主王光碧说:“联营以来,我们一律凭身份证刷卡上网,重庆市公安局直接进行网上监控,杜绝了未成年人再进网吧和上网涉黄涉暴等行为,我们的社会压力也小得多了。”本报记者赵君辉通讯员曹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