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律咨询,婚姻房产劳动纠纷过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7:2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我们律师事务所今年一季度法律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婚姻纠纷咨询1892起,占我们所全部咨询的29.9%;商品房买卖纠纷咨询1124起,占17.8%;劳动纠纷咨询573起,占9.1%。这说明婚姻、房产、劳动方面发生的一系列纠纷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法律问题。”昨天上午,在第12期新城市“市民学堂”上,著名法律咨询专家、南京刘洪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洪律师,结合具体案例,深入剖析这三类纠纷中的热点、焦点、难点,为市民维权支招。

  3种情况下劳动者提前解除合同才承担违约责任

  【案例】韩先生2000年与一家单位签订了8年劳动合同,合同约定韩先生提前解除合同要支付8000元违约金。韩先生的工资是每月3000多元,而和他同时进去的一批人工资每月只有1000多元。去年韩先生单方面提出解除合同,单位将韩先生告上法庭,说单位给韩先生特殊待遇(工资比同时进来的人高),韩先生要承担违约责任。刘洪说,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只有以下3种情况,劳动者提前解除劳动合同才承担违约责任:用人单位出资招聘的,用人单位提供培训的,用人单位提供特殊待遇的(工资以外额外配车、配房等)。韩先生虽然工资比别人高,但这不是工资以外的特殊待遇,因此他不用承担违约责任。而对单位来讲,只要提前解除劳动合同,就要按合同规定承担违约责任。【相关热点】刘洪说,违约责任、事实劳动关系和工资问题是劳动纠纷中的三大热点。所谓事实劳动关系就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没签劳动合同,这又分为两种情况:单位招聘时就没有和劳动者签订合同;合同到期后单位没有续签。【法律武器】虽然事实劳动关系是不受法律保护的,但劳动者一样可以维权。刘洪说,如果用人单位不肯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者可以向市劳动监察支队反映。如果“此路不通”,劳动者可以向有关部门申请劳动仲裁。在最低工资方面,相关法律规定最低工资必须用足额现金支付,不得用实物或白条冲抵,而且是不包括养老保险金个人所交部分的纯收入。在加班方面的相关法律规定是:每天加班不超过1小时,特殊情况不超过3小时,每月不超过36小时。加班应付加班工资,工作日的加班工资不能低于工资的150%,休息日加班工资不低于工资的200%,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不低于工资的300%。

  房产纠纷三大焦点:付款方式、附着设施、交付时间

  【案例】张先生给自己10岁的儿子买了一套房子,在付款方式上,开发商向张先生口头承诺,为他办理按揭。接着,张先生和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合同,交了预付款、4万元定金和办理按揭的相关资料。谁知银行不同意为未成年人办理按揭。这样张先生就面临两种不利选择:全部付清余款;违约退房(定金就拿不回了)。最后,张先生因无力付清余款,只好违约退房,白白损失了4万元定金。刘洪说,张先生当初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应该和开发商在合同中约定,按揭办不下来,互不构成违约,这样他就不会拿不回4万元定金了。【相关热点】刘洪说,付款方式只是商品房买卖纠纷中的三大焦点之一,其他两个焦点是附着设施和交付时间。如,某开发商在宣传资料和广告中说某重点小学就在其开发的小区内。李先生为了孩子上学,买了房子并与开发商在合同中约定,孩子上不了该小学就是开发商违约。结果该小区不在重点小学的学区内,开发商也承认自己违约,可由于他们没有在合同中明确写明承担违约责任的标准,李先生无法维权。再如,有两户人家分别买了一家楼盘301室、302室的房子。在开发商交付房屋钥匙时,301室房主看了验收合格证后,先去看房,发现地不平、墙体开裂,于是他就请开发商把房屋修好,他再签收,否则开发商就是违约,同时开发商还要支付延期交房的滞纳金。而302室房主先拿钥匙签收房子,然后去看房。结果虽然房子同样地不平、墙体开裂,但开发商不算违约。【法律武器】刘洪说,如果在签订购房合同时能多长个心眼,就不会掉入这些“陷阱”中。比如,李先生可以和开发商在合同中约定违约金的数额。302室则要先看好房子再签收。另外,在购房合同上,还要和开发商约定:房子交付时,水、电、管道煤气等必须能够使用,而不是“接到位”。对于开发商宣传材料、广告中所说的内容,要将其写入购房合同的附件中。如果开发商不敢写,合同就不能签。

  财产是婚姻、家庭纠纷的难点

  【案例】王先生和李女士1996年结婚,结婚前,王先生的父母为其买了一套房子。今年1月,因两人感情不和,李女士提出离婚。李女士认为他们结婚已经超过8年,这套房子应该是夫妻共有财产。后来法院判决认定那套房子应该是王先生的婚前财产,归王先生一人所有。一位女士和丈夫离婚,在法院将财产分清后,她发现离婚前丈夫偷偷买了一套房子。后来经过法院判决,房子的2/3产权给了这位女士。刘洪说,2001年第二次修改的《婚姻法》规定,夫妻一方婚前财产、一方因人身伤害得到的赔偿、遗嘱、赠与确定一方所有的财产等不是夫妻共有财产。在夫妻离婚时,一方隐藏、转移、毁损夫妻共有财产的,可以不分或少分这部分共有财产。【相关热点】刘洪说,在婚姻纠纷方面,除了上述两个难点以外,还要注意AA制夫妻的债务问题,老年人在世时的财产转移等问题。比如,赵先生和钱女士是AA制婚姻,去年8月他们闹离婚时,曾经借给赵先生30万元的债权人将赵先生和钱女士一起告上了法庭。钱女士很不理解:既然我们是AA制,为什么他借的钱要我还?再比如,一个孤寡老人,有一子一媳一孙女。她用一生的积蓄买了一套房子给儿子媳妇。不幸的是儿子不久因车祸身亡。儿媳妇开始不好好待她并要把她赶走。老太太一咨询,才知道她买的房子是儿子儿媳的共有财产,儿子死后她只有1/6的产权。【法律武器】刘洪说,按照相关法律规定,AA制夫妻虽然以书面形式约定了生活方式,但由于第三者不知道他们是AA制婚姻,因此,钱女士应该承担赵先生的债务,然后再向赵先生索要。对老人来说,在世时千万不要把自己的财产轻易处置掉,否则遇到子女不孝,晚年生活会很凄凉。最好的办法是到公证处立遗嘱,把自己百年以后的财产分割用法律文书规定下来,维护好自己的晚年权益。 南京日报记者宋广玉(编辑 丹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