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后1分钟摆平贸易战 中欧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7:45 新华网
最后1分钟摆平贸易战中欧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图)
  磋商结束后,薄熙来(右)向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赠送中国纺织企业生产的T恤衫。新华社发

  (记者杨开然)6月10日晚23时59分,欧盟对华纺织品贸易15天“特保预备期”到来前的最后一分钟,长谈了10个小时的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与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共同宣布:双方已就纺织品贸易达成了“最后一分钟协议”。中欧通过磋商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纺织品贸易战。

  根据双方协议,中国将在2007年底之前,保证出口到欧洲的纺织品增长平稳过渡;欧盟承诺到2008年不再限制中国纺织品,而在2007年底之前,只对10种中国纺织品设置增长率限制。

  在10个小时磋商后,中欧贸易代表团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盟委员会关于中国部分输欧纺织品备忘录》。在《备忘录》中,双方一致同意,对今后纺织品贸易中出现的问题,将通过磋商予以解决,不能单方面对中国纺织品设置配额限制。

  在中欧达成纺织品贸易协议后,美国的态度则让人更加期待。截至昨天下午6时,美国商务部没有对中欧达成协议发表任何评价。目前,美国正在对中国7种纺织品实行临时数量配额限制,本月初,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访华并与薄熙来进行磋商,但未达成协议。

  双方表态

  薄熙来

  赞赏欧盟解决争端的诚意

  薄熙来

  说,中国政府赞赏欧盟解决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的诚意,欧盟努力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而不像有些国家试图采取单方面的行动来解决问题。

  双方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表明中国与欧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是一句空话。协议将为中国纺织品企业创造稳定的出口环境,也为欧盟纺织品企业创造了稳定的进口环境。

  曼德尔森

  协议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说,欧盟与中国就纺织品问题达成了一项“广泛”和“平衡”的协议,它表明加强贸易联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这份声明中表示,他一直呼吁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解决纺织品争端,而不希望欧盟采取单方面的行动。这项协议体现了欧盟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也表明加强贸易联系符合欧中双方的共同利益。

  《备忘录》部分内容

  2008年欧盟对我纺织品全面开放

  中欧双方一致同意,对今后纺织品贸易中出现的问题,将通过磋商予以解决。

  欧盟承诺对源自中国的棉布、T恤衫、套头衫、裤子、女式衬衫、床单、女连衣裙、胸衣、桌布、亚麻纱等10类纺织品终止调查。

  中欧双方同意,从2005年6月11日到2007年底,对上述10类纺织品合理确定基数,并按照每年8%至12.5%的增长率确定中方对欧出口数量。

  欧盟承诺在2005年—2007年间,对于上述10类产品之外的2005年实现一体化的中国纺织品克制使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报告书242条款;2008年,对所有2005年实现一体化的中国纺织品克制使用242条款。

  各方反应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发表声明表示欢迎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昨天发表声明,对中欧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表示热烈欢迎。认为这一协议的达成,体现了中国政府为最大限度地保障我国纺织企业的利益、积极磋商、解决贸易摩擦的诚意,有利于为中国和欧盟相关企业创造积极、稳定、可预见的贸易环境,促进中国纺织品对欧出口有序增长。声明说,双方同意对今后纺织品贸易中出现的问题通过磋商予以解决。这为新形势下解决纺织品贸易摩擦开创了良好的先例,对于全球纺织服装业向新的贸易格局过渡具有重要意义。

  国内纺织企业

  若摩擦继续企业将被拖垮

  周连亚(深圳新龙亚麻纺织公司董事、总经理):中欧达成协议,对于企业的积极影响很大,企业最怕做生意受到政策和贸易环境的影响。在达成的协议中,虽然对亚麻纱出口增长幅度有限制,但是还是允许有10%左右的增长,对于企业影响不大。相反,如果中欧摩擦持续下去,企业将被拖垮。(杨开然)

  国外媒体

  积极关注中欧协议

  法国《解放报》:如果欧盟对中国纺织品实施特保条款,则意味着双方将陷入贸易战,这可能导致中欧关系遭到损害。欧盟内部就是否应该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也存在分歧,德国就反对这一做法,而法国工业界也对中欧关系蒙上阴影深感忧虑。中欧双方都是负责任的贸易伙伴,纺织品贸易协议的达成“埋葬”了一次贸易和外交危机。法国《费加罗报》:中国不仅是“卖者”,也是“买家”,中国每年从欧盟进口大量的冶金产品、化学产品、机械设备以及汽车。曼德尔森在前往中国前就曾表示,欧盟倾向于以谈判解决争端,因为欧盟需要扩展在中国的市场。英国《独立报》:中国和欧盟达成相关协议,避免了贸易战的发生。这一结果对中国是公平的,同时也为欧洲相关产业提供了调整空间。

  英国《金融时报》:该协议的达成表明,中国在确立自身在全球贸易体系中地位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建设性的态度。这充分表明中国是以一个负责任的、有价值的合作者姿态参与全球经济的。中欧之间达成纺织品贸易协议势必对美国形成压力,迫使美国考虑与中国达成类似协议。目前,美国各界对政府可能恢复纺织品配额制态度不一,零售商们认为如果那样,他们将无法购买到来自中国的物美价廉的服装产品。

  中欧纺织品争端回放

  4月6日 欧盟公布对中国纺织品特限行动指南;

  4月28日 欧盟对我9类纺织品启动特保调查;

  5月20日 我决定6月1日起上调74种纺织品关税;

  5月23日 欧盟对我T恤和麻纱启动特保程序;

  5月24日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与我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举行谈判;

  5月25日 欧盟宣布推迟对我T恤和麻纱启动特保程序;

  5月27日 欧盟对我T恤和麻纱提出正式磋商请求;

  5月30日 我决定6月1日起取消81种纺织品关税;

  6月10日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来华磋商;

  6月11日 我与欧盟签署关于中国部分输欧纺织品备忘录。

  名词解释

  特 保

  “特保”是“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机制”和“特殊保障措施”的简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WTO议定书》第16条规定:中国产品在出口有关WTO成员国时,如果数量增加幅度过大,以至于对这些成员的相关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构成“严重损害威胁”时,这些WTO成员可单独针对中国产品采取保障措施。“特保”实施期限为2001年12月11日至2013年12月11日。

  242条款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工作组报告书第242段(纺织品特殊限制措施)》即242条款。242条款规定,如一个世贸组织成员认为《纺织品与服装协定》所涵盖的原产于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产品自《世贸组织协定》生效之日起,由于市场扰乱、威胁阻碍这些产品贸易的有序发展,则该成员可请求与中国进行磋商,以期减轻或避免此市场扰乱。242条款截止日期为2008年12月31日。

  专家观点

  纺织品利益链是一九分成

  赵玉敏(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专家):欧盟是全球高档纺织品和成衣的最大出口商,许多欧盟成员国内的服装产业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从中国进口纺织品。在整个利益链中,中国纺织品制造商只有10%的利润,90%的利润都属于品牌拥有者、批发商、分销商、零售商等各个环节。欧盟如果一味对中国纺织品进行打压,受损害的不仅是中国国内的纺织品生产企业和正常的双边贸易机制,而且还有他们本国进口商和零售商的利益。

  最大成果是承诺设限范围

  梅新育(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国际贸易专家):中欧磋商的结果比较令人满意。一方面,出口限制增长率提高到8%到12.5%,比预想的高,让很多企业有了喘息之机,也挽回了中国在贸易摩擦中的面子;另一方面,欧盟承诺只对10种纺织品设置出口增长限制,而其他纺织品没有限制,这是本次磋商的最大成果。(杨开然)

  对美国是刺激也是启示

  曹新宇(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中欧达成纺织品协议有几大意义。第一,成功避免了贸易战,保持了与欧盟的战略合作关系;第二,纺织品贸易仅是中欧贸易的很小部分,目前欧盟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解决了纺织品贸易争端,对于中欧在其他领域的贸易合作更为有利;第三,中欧贸易摩擦的消除对于美国是一个刺激,也是一个启示,这将促使美国尽快与中国解决纺织品贸易摩擦问题。(杨开然)

  平等协商就能解决争议

  宋泓(中国社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中欧就纺织品贸易争端达成协议对于澄清造成争端的根源以及树立解决争端的良好机制都会有所帮助。随着双边贸易关系的日益密切,各种各样的纠纷也会越来越多,但只要双方可以平等协商、释放善意,以双赢互利为目标,就能够找到平稳解决争议的方法。

  不值得为纺织品搞僵

  张小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欧盟在去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欧双方在贸易往来乃至各自经济发展上的相互依存程度与日俱增。纺织品贸易在中欧总体贸易中所占比例并不大,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把关系搞僵,显然不符合共同利益。

  国内企业仍要保持清醒

  张汉林(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中欧达成一致对中国纺织产业的发展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然而,国内企业仍然需要对可能面临的困难有清醒的认识,在扩大产能及出口问题上持谨慎态度。如果中国纺织企业因此而放松在结构调整和出口控制方面对自身的要求,可能还会重新面临新的外部考验。(责任编辑:康宁)(来源:京华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