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外影视星光荟萃 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8:02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2日消息:昨夜,灯火璀璨、彩球高悬的上海大剧院迎来了国际文化交流的盛事,红地毯铺就的人民大道上走来了众多海内外明星,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这里盛装开幕。国家广电总局领导和上海市领导王太华、殷一璀、赵实、赵化勇、王仲伟、胡炜、杨晓渡、谢丽娟等出席了开幕式。

  作为中国唯一的A级国际电影节,由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举办
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已成功举办了7届,总共吸引了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的3823部报名影片,展映影片959部,累计票房2770万元。本届电影节在此基础上继续攀升,无论是报名参展影片的数量和质量,还是参与的国家和地区的数量,都达到历年之最。

  当晚的红地毯秀依然是最吸引眼球的环节。在数千影迷的簇拥和欢呼下,300多位中外影视明星和嘉宾从市政府正门走过红地毯。大剧院两旁布置的两排“金爵杯”模型,在灯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席、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致欢迎词。他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与1700万上海人民,向前来参加这一盛会的各位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今年恰逢中国电影百年华诞,国家广电总局已经把2005年定为全国电影发展年。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上海国际电影节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经过七年的不断发展,正逐渐凸现出她独特的魅力与活力。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报名影片再次刷新以往纪录,充分说明上海国际电影节已得到国际电影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与参与。我们坚信上海国际电影节将在全球电影人士的共同关心和支持下健康成长,为新世纪中国和世界电影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席、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赵实致开幕词并宣布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她说,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举办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因为,今年恰逢中国电影诞辰100周年。100年来,伴随着中国的历史进程和经济文化的繁荣,我国电影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电影艺术家,创作了许许多多在世界影坛颇具影响的精品力作,形成了独特的优良传统和艺术品格,不断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创造文化、创造历史、创造精神财富的强大力量,为促进中国电影乃至世界电影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上海在中国电影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不仅是中国早期电影的发祥地,也是中国当代电影艺术和产业最繁荣和发达的地区之一。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13年来,硕果累累,贡献卓越,不断地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电影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支持。本届上海电影节的成功举办,必将再一次结出世界电影交流与合作的新成果,也必将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促进各国电影的共同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最大的亮点是当场揭晓首次设立的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著名演员成龙、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因在推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增进中外电影艺术交流中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获得该项大奖。两人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吴贻弓手中接过了奖杯。

  为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年,开幕式特别献映中国现存最早的故事片《劳工之爱情》;开幕式后,放映了故事片《鲁迅》。作为中国电影百年贺礼之作的《鲁迅》,由上海电影(集团)公司拍摄,丁荫楠执导,濮存昕、张瑜主演。从6月11日至19日,金爵奖国际影片评选、国际影视节目市场、国际影片展、金爵国际电影论坛、亚洲新人奖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将先后举行。

  又讯(李君娜)昨天中午,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一派欢乐祥和。嘉宾名流云集的第十一届上海电视节、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欢迎酒会在此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副市长杨晓渡出席酒会。

  担任本届影视两节组委会主席的杨晓渡在酒会上致祝酒词,国家广电总局代表马旭明致贺词,在场的全体中外来宾举杯共同祝愿两节的圆满举行。

  作者:洪伟成李君娜

  (来源:解放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