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琼海 起早担龙水盼美好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8:2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琼海起早担龙水盼美好生活(图)
  端午节,琼海群众采集野草用冷水浸泡后用于洗澡,以驱邪保佑平安。特约记者 蒙钟德 摄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是琼海民俗中除了春节之外另一个重要节日。

  这一天,外出的琼海人有条件的都会赶回故乡老屋与亲人团聚,赛龙舟、吃粽子,既为纪念屈原,又为了祭祀祖先。

  今天凌晨鸡刚叫过头遍,家住塔洋镇联先村的李大嫂就起床走到自家的手泵井旁,给水缸和所有水桶打了满满的“龙水”。据老人传说,“龙水”全家人喝了就会没灾没病,用来沐浴就会身心舒畅,牲畜喝了也没毛病长得快,总之“龙水”会给人带来家道平安,家庭兴旺。

  嫁到王家30多年来,每年端午节,李大嫂都会十分神圣而愉快地做这件事情。过去全村人喝一口大井,饮水要靠肩挑,而端午节当天头三趟挑的井水才算“龙水”。所以李大嫂每年端午都起得早,而且每次都赶上头三趟。多年来,她用自己的勤劳刻苦挑出了一家的好日子,也挑出她在邻里中勤劳贤慧的好名声。尽管近年来自家在院子里打了手泵井,她也始终如一地坚持这项近乎仪式的家务活。

  天刚拂晓,李大嫂的家翁也起了个早。他第一件做的事情是将自家的牛牵到地里,让它吃带有露水的“龙草”。同时,他还拿出粽子和煮熟的鸭蛋在牛身上来回地滚了个遍,口里喃喃地说:“滚一滚,长得快;滚两滚,长得肥;滚三滚,长得壮。”他这样做的意思是,祈盼牛长得肥膘体壮,好有力气耕地劳作。

  对嘉积镇椰子寨村的小孩子来说,端午节洗龙水是最快乐的事情了。一直以来,每到端午节,万泉河沿岸的人们都会赶早到河里洗涤沐浴,消灾祛病。端午节到,琼海大多农村里的人家都会提前一至两天采集槟榔花、香蒌花、海棠花和香茅、艾草、风柳等植物泡水,给小孩淋浴,这样他们就不会长痱子、体疮了。

  此外,端午节琼海农村的人家还会在门上插上一束艾草避邪。

  特约记者王仪 记者杨勇

  (本报嘉积6月11日电)

  作者:王仪 杨勇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