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亚 悬艾洗龙水驱病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8:2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三亚民间过端午节的习俗,除了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等传统做法,还由于地处热带和海边,也有自己鲜明的地域特点。

  据《崖州志》记载,农历5月初5端阳这一天,“食三角棕,采芦花、香草、苍艾,浸水供神,浴体,或折艾悬门,以避疫。”

  据一位年长者解释说,由于三亚地处热带,气候炎热湿润,到了农历5月,夏天来临,许多疾病也到了高发期,所以民间在端午时节,将芦花、艾草等有药物价值的植物,用水浸泡,然后再用浸泡过的水来洗澡,保证身体不生疮、不得病。人们把这一习俗与祭奠屈原结合起来,在民间,这叫洗龙水澡。据说,洗龙水澡,非要中午12点洗,洗早了,是对龙的不敬。

  三亚市博物馆馆长何擎国说,三亚一带海边的渔民,许多是从雷州半岛一带迁移过来的,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原来,他们大都住在船上,或住在海边的吊脚屋,解放后,才上岸建房居住。由于天气热,渔民们不论男女老少,大都水性好,爱洗澡,到了端午节,人们更是集中到海边、河里,在水中嬉戏,此时,水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除了大人们赛龙舟,儿童还有放风筝的习惯。另外,民间还有人在端午时节,酿菖蒲酒,不光味道好,还可以驱病,不过现在几乎找不到菖蒲,更没有人懂得酿菖蒲酒了。

  端午节这天,记者看到,由于正是休渔期,渔船都停靠在岸边,渔民除了在自己家的门上挂上了树枝或艾草,在船头也同样挂上了艾草避邪。

  实习记者 孙乐明

  (本报万城6月11日电)

  作者:孙乐明

  (来源:海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