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宁 肥鹅祭祖求平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8:2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万宁肥鹅祭祖求平安(图)
  端午时节,海口某超市的粽子柜台里,“万宁粽子”受到市民的欢迎。实习生 袁锦明 摄

  清晨4点多,万宁市和乐镇港上村近60岁的村民林贵养就把酣睡中的儿子林家丰等人叫醒,开始忙着过端午节的菜肴。

  经过3个多小时的忙碌,上午8时,一桌丰富的菜肴已全部备齐,摆放在客厅中间的八仙桌上。桌上放着3个香烛坛、3个盛着清茶的茶杯、2个酒杯,5个大碗,每个碗里盛着5个小饭团等,最为显目的是一只煮熟的清黄色的大鹅摆放在桌的中间。在举行简短的祭祀祖先礼仪后,全家人聚集在八仙桌上共进团圆饭。

  据介绍,万宁地区的群众过端午节,都是在上午完成拜祭活动,吃节饭,洗好“龙水”(海水或水井里的清凉水),然后外出参加其它活动。

  林家丰高兴地告诉记者,每年过端午节,只要日子过得去,万宁当地的老百姓都要用鹅来拜祭祖先,这是很多年来形成的习俗,大家都已无法说清为何每年要用鹅来祭祀祖先,但在此季节,鹅肉是最香的。

  每年端午的港北海边都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来自和乐镇等地的上千名群众聚集在此洗“龙水”(海水),消除身上的“尘埃”,以辟邪求平安。当地老百姓介绍,每年这个季节,特别是端午节这一天,该地海水很清凉,且清澈透明,这是海龙王与百姓共乐的一天,故称洗“龙水”。

  下午1点,在港北码头,锣鼓喧天,人头攒动,近万人聚集在此观看划龙舟比赛。当地人介绍,和乐镇港北地区几乎每年都组织赛龙舟活动,今年由港上村委会组织了4支龙舟队比赛,让洗好“龙水”的村民共睹龙威。

  本报记者吴仁辉 杨勇 特约记者陈兴章

  (本报万城6月11日电)

  作者:吴仁辉 杨勇 陈兴章

  (来源:海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