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近高考语文网上阅卷 效率高、误差少、利保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9:20 大众网

  记者 王原 报道

  本报济南6月11日讯我省首次进行高考网上评卷。网上评卷怎么阅?都有什么程序?能否保证公平公正?6月11日,记者走进了设在山东大学齐鲁软件学院的语文科目网上阅卷点,进行了现场观摩采访。

  记者看到,网上阅卷的第一道程序是把扫描采集的语文科目的主观试题部分按题切割,然后通过专用网络将数据传送到阅卷点,最终传送到阅卷老师终端。这样,考生的答题图像就像照片一样,清晰地出现在阅卷老师使用的电脑屏幕上,但除了所评阅试题外,阅卷老师看不到与此无关的任何信息。而考生的原始答题卡则存放在专设的“答题卡保管区”,由警卫人员24小时严密防护。

  第二道程序就是阅卷。每位阅卷老师使用有单独编号、惟一密钥文件的电脑。记者看到的是正在评阅《双赢的智慧》作文题。阅卷过程中,每位考生的答卷至少由两位老师各自独立地评阅一次。每一道题均设定有误差范围,当两位老师的两个评分相差不超出该范围时,评卷系统会自动取两个分数的平均值作为该试卷本题的得分;当两位老师给分之差超出误差范围时,评卷系统就会将该题自动调给第三位老师评阅。

  从现场看出,如第三位老师的给分与前两者之一的给分之差在允许误差范围内,这时评卷系统会求得这两个相近分数的平均值,作为该题的得分;若第三位老师的给分与前两个给分之间的差值也超出了误差范围,评卷系统就会自动“告知”该学科评卷领导小组负责人,由其裁定该试题的最终得分。而其他任何评卷人在评卷过程中均不了解这份卷是初评或复评,更不知道别人的评卷结果,这大大有利于评卷人员独立判断、评分。

  据了解,2004年全国已有部分省份实施了高考网上阅卷。由于我省考生多,实施网上评卷难度大,今年仅在语文科实施网上阅卷。此前,在多次网上阅卷等规模实验中,已从命题,试卷及答题卡的设计、制版、印刷,到施测,答题卡的扫描,评卷的组织实施等,每个环节都进行了实战演练。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王坦表示,从各省实施情况看,网上阅卷具有效率高、误差少、利保密等明显优点,能够最大限度控制主观评卷误差。同时,由于取消了试卷流通的人工管理,计算机自动分发试卷,通过程序的管理不会有漏评试卷;网上阅卷还可实时监控评卷质量,实时管理评卷进程,能够对每个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量化评估;所有成绩在评卷过程中自动存入计算机,不再有登分误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