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赞美也是挑战 连云港“赶日照”日照“学周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9:20 大众网

  记者 孙巍 卢鹏 报道

  本报日照讯6月上旬,日照市派出由党政主要干部组成的“取经团”,到邻近地区当“学生”。由此,日照“周边大发展,我们怎么办”的学习讨论启动。

  如此谦谨反思,由头却是一件本值得日照骄傲的事:一水之隔的连云港市鲜明地提出
“学山东、赶日照”,将日照作为赶超目标。去年,日照有7项衡量发展的主要指标超过连云港。

  曾经是向之讨教的老大哥,反过头来定自己为赶超的榜样,日照该作何反应?“要保持清醒头脑,绝不能说日照发展得好了,其实在许多方面比连云港还有很大差距。”在日照市采访,无论干部群众,更多时间是沉下心来反思差距和不足——“港口吞吐量去年是超了连云港,但还要看看吞吐的什么。我们还是铁矿石、煤炭为主,连云港集装箱量是我们的5倍,而且增势很猛”,“介绍日照方位时,先说在连云港的北面,连云港的城建与名气始终是要学习、赶超的”……

  在日照市决策层,他们更将连云港的表态看做是一种挑战。正视自身,对比周边,大家感到更多的是危机感:日照港今年港建投资40亿元,明年就可能跨入亿吨大港行列,但现在全市经济规模和水平能否撑起这样一个桥头堡;20年前还是个县,如今打造一个“水上运动中心”、现代化滨海城市,步子怎样才能既快又稳?

  就在连云港提出“学山东、赶日照”后第3天,日照市政府调研室便做出了苏北振兴的政策调研。然而,对比并不仅停留在与连云港之间。“日照不仅是日照人的日照,也是鲁南的日照,是半岛城市群的日照。”市长于建成说,日照是承接半岛优势向鲁南地区辐射的中介点,但现在还是半岛城市群中经济排名最末的城市,是半岛木桶的“短板”。这里面有压力,也藏着机遇。

  “无论是发展半岛城市群,还是‘突破菏泽’,助推鲁西南的战略,以至临沂物流业扩张、济宁集团化企业的崛起,这也都是日照的发展机遇。”于建成说。

  为更好地承接、转换这些优势,去年,日照启动“接轨青岛、甘当配角”的配角动员令。一年从青岛引进项目上百个,总投资近30亿元。“这是日照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城市接轨、联合,集约发展优势的一个新开始。”日照市政府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