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澳前副防长称台湾若走向独立将不介入台海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9:3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2日消息 据外电报道,作为美国最坚定的盟国之一,澳大利亚在台湾海峡发生军事冲突的情况下有可能卷入与中国的战争。不过,“如果是台湾挑衅,宣布‘独立’,那么澳大利亚就可能不会介入。”前澳大利亚国防部副部长保罗·迪博说。

  迪博表示,如果中国大陆在没有受到挑衅的情况下攻击台湾,美国会期望澳大利亚这个在太平洋地区最密切的盟国向美国提供战斗支持;不过,澳大利亚政府用外交语言表示,
要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而定。

  迪博认为,如果澳大利亚卷入与中国的战争,其规模会大大不同于澳大利亚卷入的任何其它战争,包括朝鲜半岛可能发生的战争。

  他强调,如果卷入与中国的战争,这对澳大利亚来说是灾难性的。澳大利亚一直在努力让中国参与亚太地区安全事务,并且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迪博指出,中国在经济和政治上不断强大,影响不断增加,包括对韩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影响增加,对澳大利亚的影响也在增加。中国现在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大商品进口国,是澳大利亚的第二大商品出口国。澳大利亚正在向中国出口越来越多的重要的液化气和包括铁矿石在内的原材料。

  迪博说,最近的一些民意调查出人意料地显示,认为中国友好的人比认为美国友好的人还多,这可能同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大幅度发展有关。(言恒)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