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更高的起点上扩大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9:51 解放日报

  六月的上海,花团锦簇、满目葱茏。在这初夏的美好时节,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和第11届上海电视节相继开幕。上海人民将张开热情的双臂笑迎参加盛会的海内外嘉宾,满怀喜悦分享银幕和荧屏的绚丽多姿。

  今年是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100年以来,中国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电影艺术家,创造了众多颇具影响的精品力作。上海是见证百年中国电影发展史的重要城市。在上海举办国
际电影节和电视节,不仅为上海这座现代化大都市增添了一道美丽的文化风景线,更为世界各地的影视工作者交流技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成为增进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传统友谊的桥梁和纽带。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和上海电视节是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重要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文化的交流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当今世界,在信息化、数字化的推动下,有了越来越多、越来越先进的人际交往手段。所以,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在此背景下举办的这一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十分重视,将办好“两节”、做大“两节”列为上海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两节”依托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借助上海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和优良的文化环境,不断成长壮大,在文化内涵、艺术品位、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作为文化领域中最具活力的中国影视业,伴随着祖国前进的步伐,已取得引人瞩目的成就。中国电影产业的改革与发展已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由大陆、香港、台湾构成的华语电影,已成为重要的文化产业和文化品牌,中国也因此成为世界电影的重要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全国的广播电视无线、有线、网络和卫星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有线电视数字化的进程明显加速,广播电视产业的实力大为增强。值此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上海就要在更高的起点上办好“两节”,使之朝着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向挺进,在加强世界各国和各地区之间文化认同和产业合作、促进中国影视艺术的创作和繁荣、提升中国影视艺术的规模和影响力方面作出更积极有益的探索和贡献。

  热烈祝贺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和第11届上海电视节取得圆满成功!

  本报评论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