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开福大饱水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0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一条条新修的大堤就是一处处城市建设的精品,一口口新挖的山塘就是一个个致富农民的工程……昨日,开福区农林水利局局长罗伟明给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五一”期间,该区依托水利建设兴建的各类生态休闲基地共接待游客8万人次,实现产值300多万元,利润120万元,一幅由都市水利建设带来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相得益彰的画卷展现在记者面前——

  水多水少曾经都是“痛”

  开福区境内有湘江、浏阳河、捞刀河、沙河、白沙河穿流环绕,一线防洪大堤75公里,是长沙水利建设与防汛任务最繁重的城区。该区曾饱受水患,特别是1998年的惨痛教训让开福人刻骨铭心。而水少的地方也急煞了开福人,到2003年,该区仍有2000多人、1万多头牲畜饮水困难。

  水患不除,民无宁日。开福人深深认识到:城区水利建设必须跳出传统水利的旧圈、农村水利的窄圈、弱质水利的怪圈,完成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被动防灾水利向持续发展水利三大转变。

  立体开发水中“淘金”

  捞刀河镇乌溪村原是开福区有名的干旱死角,近年来,该村新整修山塘32口,增加蓄水7万立方米。村民告诉记者,原来每年每亩最好的收成也就是250公斤,水旱无忧后亩产达到450公斤,全村增收粮食22万公斤,去年人平增收254元。目前,全区已整治山塘700多口,增加蓄水100多万立方米,彻底消灭干旱死角,4.6万多亩稻田得到有效灌溉,增收粮食500多万公斤。

  蓄水增加了,农民逐步增收了。如何延伸单一灌溉功能,服务城市,开福区适时提出了都市水利新理念,对现有的山塘水坝进行了经济、生态、社会等功能的综合利用开发,推出了“用投资权换经营权”的举措,化水利包袱为水利财富,将“死”的水利资源变成“活”的水利资本,以水养水。一大批集旅游、休闲、度假、垂钓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观光园、农家乐、度假村脱颖而出,数量达到280多家,其中规模基地32个,去年实现年产值1.3亿元,利润5200万元,为当地农民创收1500万元,人均增收214元。

  特色走出“水福”路

  水利兴,百业兴;百业兴,商机旺;商机旺,城市靓。去冬今春以来,开福区已完成各类水利建设投入4.5亿元,其中区财政投入1.2亿元,占全区财力的24%,投入力度历史空前。水利建设不仅夯实了开福区的经济保护圈,而且正为优化经济环境、搭建经济平台、提升城市品位提供着不竭的动力。

  记者了解到,仅通过福安垸大堤综合整治一个项目的运作,四方坪新城地段地价迅猛上涨,由过去每亩30万元涨到每亩近100万元,麦德龙、左岸春天、四季花城等一批投资开发项目纷纷落户,人水和谐的交响乐正演奏着城北建设的新乐章。

  作者:苏毅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