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又闻粽子飘香 民族“底色”如何历久弥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28 东北新闻网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菖蒲插在门框上,出门一望稻谷黄;这儿那儿都是端阳!儿歌依然回荡在耳边。6月11日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记者发现,除了吃粽子还比较热火外,像吃五黄(即黄瓜、黄鳝、黄鱼、雄黄酒、咸蛋黄)悬艾叶、插菖蒲、挂香袋的习俗已逐渐远离我们的生活。

  遗憾:好像只能吃粽子。端午吃粽子,是个老习俗。随着端午节的到来,各大商家开
始打起了粽子大战。记者走访了北京华联、恒客隆、沃尔玛多家商场,发现近几天粽子的销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攀升,有些品种的粽子已经缺货,但粽子的销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在恒客隆桂林路店,记者看到商家在显著位置摆放了大量的粽子,柜台旁还特意制作了端午节的来由相关文字说明的牌匾,商场广播不断播放各式粽子最新降价情况。市民们正兴致勃勃选购着自己喜欢的粽子,其中本土产的粽子由于新鲜价低比较好卖,像鼎丰真和一些不出名的散装粽子特别走俏。据柜台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天每天的销量都在60件以上。相反,摆着三全凌散装粽子、思念散装粽子等外地冷冻粽子的柜台有点冷清。

  失落:端午饰品难觅踪影。五色花线、各种香囊、镂花蛋袋……曾记否?一到端午节,各种端午饰品成为人们的最爱。五色花线代表五行,寓意男女好合;鸡心香囊谐音记性,祝愿孩子们聪明……端午又至,这些传统饰品还有卖吗?记者特地走访各种民俗饰品专卖店,不料失望而归。在恒客隆超市,记者寻觅了许久均没有看到香包的踪影,在沃尔玛购物广场,记者也只看到一种香包摆卖。随后记者走访了多家商店,仍然是难觅端午饰品的踪影。商场摆卖的大多是各种各样的中国结和普通香囊。一位店主告诉记者,端午节香囊制作成本高,因此很少有生产商愿意生产。而中国结和普通香囊的使用场合却很广泛,一般顾客也就用中国结或普通香囊凑合一下了。

  记者还发现今年端午节前,红旗街、重庆路等繁华路段出现的所谓香袋,大多已经走样变味。传统的端午香袋是用锦缎缝制包裹,里面是丁香、细草、甘松、白芷等中药粉,有预防疾病的作用,而在重庆路出现的端午节香囊,仅是一种很普通的香草包。一位正在叫卖端午节香囊的小贩对记者说:现在时兴卖这种香囊,那些过时、成本又高的香袋老早就不生产了。

  无奈:五黄消费平平。相比粽子的风光无限,五黄的消费就逊色得多。黄瓜不稀奇,黄鳝和黄鱼这两天的销售只是略有起色,价格微涨,而黄酒、咸蛋在几个超市里的反应也都平平。

  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市民购买黄酒、咸蛋的热情并不高,不少商场里的黄酒、咸蛋专柜显得十分冷清。重庆路恒客隆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黄酒的日销售额与平时差距不大。据了解,黄酒增长幅度小主要原因可能是天气热,加上越来越多的保健酒正在进入市民生活,因此,端午节喝黄酒的习俗已不像过去那么时兴了。(吉林日报记者 毕玮琳) [编辑: 孙鹏]1

  淡忘:年轻人不知何为艾叶。那首粽子香的儿歌依然在耳,然而这些端午节习俗除了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依然保留着外,不少都市年轻人已经慢慢淡忘了这些习俗。听上了年纪的人说,端午期间,天气转热蚊虫孳生,古时人们误以为疾病是因为鬼邪作祟,就把艾草、菖蒲扎成人形,悬挂门前以祛鬼禳解。现在虽然没有人这么迷信,但这种习俗一直保留到今天。

  在长春不少上年纪的老人依然保留着一些端午节习俗,家住南关区的廖大妈在离端午节还有半个月的时间,早早就到市场买回了艾叶、菖蒲、竹叶草、香茅。把艾叶挂在门上可以辟邪,另外用香茅、竹叶草烧水,洗个澡,可以清爽身子。

  困惑:端午节远离我们了吗?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在都市里的市民似乎慢慢淡忘了端午节。端午节除了吃粽子,似乎没有别的了。家住吉林市的肖女士告诉记者,这些年来,端午节连在松花江赛龙舟都很少看到了,更别说戴香囊,插艾草,喝雄黄酒了。过端午节,年轻人能吃吃粽子就算不错的了。

  吉林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的张教授说,长期以来在许多人的意识当中,似乎端午节仅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其实这样认识未免有点片面。细细研究端午节的历史,你会发现端午节还有着祝福祝寿、防疫祛病、避瘟驱毒、企盼吉祥美好的内涵。对于像端午节这样的多民族全民节日,人们应当恢复它2000多年来的防灾祛病、祈求健康长寿的本来含义。

  端午节冷冷清清,总是一种失落,这种失落让我们在传统与现代中迷失。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传统文化内涵丰富,但近些年正逐渐被人们淡化和忽视。相反,情人节,圣诞节等舶来的节日反而越来越时髦,好在近期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端午节保卫战,多少唤起了人们对端午节的回忆。

  央视论坛中曾有一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底色。只有除夕吃饺子、端午赛龙舟,重阳登高、中秋赏月……所有这些文化标志加起来,才是文化意义上完整的中国人。(吉林日报记者 毕玮琳) [编辑: 孙鹏]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