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查获特大制假证案 案犯收集高校校长签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30 法制日报

  “这是我市有史以来破获的最大的制贩假证章案。我们不得不用一辆大卡车把赃物运走;从当天下午2点到晚上10点,用了整整8个小时才把这些假证章清点完。”6月6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一中队副指导员张华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该案的犯罪嫌疑人是29岁的湖南双峰人王某。就是这个初中毕业的男子,经营起这个庞大的假证章帝国。

  周旋———和警方玩猫捉老鼠

  去年夏天,民警在厦门市劳动力大厦附近发现王某和人进行假证章交易,随即对他进行盯梢,但结果却一无所获。一年内,王某多次变换居住地点,行动也更加谨慎。为他联络“生意”的“下线”一个个落网了,他却岿然不动。由于他从不在“工作室”进行交易,“下线”们居然没有一个知道他的假证章从哪里来,也没人知道他的真实姓名。

  今年4月,思明区政法部门开展路面治安整治,王某的另两名“下线”被抓获,随后供出了王某的真实姓名。经过跟踪,警方得知王某暂住在浦南里2-8号某室。然而,狡猾的嫌疑人在此后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竟没有露出半点破绽。

  考虑到嫌疑人提取假证章外出交易时,一般都不需要坐车,警方判断,王某的“工作室”就在暂住处附近。那么,只要王某身上的钥匙能打开“工作室”的门,他就百口莫辩。5月18日,王某在暂住处被抓获,身上一串钥匙也被搜了出来。此时,他还坚称自己没犯法。

  这串钥匙足有一百多把。原来,王某每次更换暂住处,钥匙都没归还房东,或许,这也是他为逃避警方打击留的最后一手。警方以王某暂住处为中心进行摸排,不知爬了多少楼梯、走访了多少私房出租户、试了多少次钥匙,终于确定王某的一个巢穴———浦南里2-8号某室。

  震惊———房间里堆满了证章

  在试过数十把钥匙后,王某暂住的房间终于被打开。走进客厅,一捆捆用报纸包装的物件闯入眼帘,打开一看,里面赫然是一叠叠“文凭”。随后推开卧室的门,民警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房间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证件”、“印章”,就连床上也不例外。

  当天,警方共收缴身份证、大学毕业证、硕士学位证、律师证、记者证、会计证甚至避孕节育证明等300余种假证共计16000余本,相关印刷品50000余张,各种伪造的印章1900余枚、印坯903枚,钢印膜品1500片;查扣塑封机1台、铅字100公斤、钢印机4架。随后,警方又在莲前西路16号A栋某室查获假证章若干,查扣电脑、彩色打印机各2台,黑白打印机、扫描仪、塑封机、装订机各1台,钢印机4架。

  王某交代说,他从2002年开始做“下线”帮人卖,后来觉得那样挣钱较辛苦,而且直接抛头露面较危险。2003年底,他跟老乡学会技术后就开始自己做。在嫌疑人的作案工具中,记者发现了两个有趣的本子,一个是王某3月份以来的“账本”,另一个则排满了全国各高校校长的签名印迹。

  原来,由于制作假毕业证时需要相关高校校长的签名印章,王某一直留心从客户送来的“真本”上收集,或者上网下载。记者注意到,几乎全国每所高校校长的签名印迹在王某的本子上都能找到。另外,本子上还收藏了不少高校研究生学位评委会负责人的签名印迹。有意思的是,许多签名印迹旁边还有“某年至某年”的注释。民警告诉记者,这是表示该校长在位时间,不同“客户”“毕业”时间不同,时任校长也不同,王某连这个细节都注意到了。记者 郭宏鹏 江俊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