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该不该全民总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交流缘由

  每年入夏,总有个大日子让人关注———高考,一个决定学子命运的门槛。

  每年的高考,总有一些事情令人感动。比如素昧平生的出租车司机和警察“接力”护送迟到的考生;比如洪涝肆虐的灾区,人们在一片瓦砾狼藉中不忘为考生营造出正常参考的
氛围;主考单位专门为视力极弱的考生特制大字试卷……

  不知何时开始,高考不仅仅是考生家庭的事,更成为全社会的责任。比如,为了给参加高考的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应试环境,对高考考场附近道路实行交通管制的做法,几乎已是所有城市的通行规定。某些地方还有更特别的高考禁令:考场周围设立醒目警戒线,不允许任何人擅入;考场工作人员禁穿硬底鞋或高跟鞋,不得随意走动;一些城市的卫生监督所,对各考生就餐点进行监督,确保考生用餐安全;除此外,高考期间,夜间工地静悄悄,考场门外不许鸣笛,都已经不算新闻。

  在为全社会对考生的人性化关怀感动的时候,我们是否考虑过,全社会的“热心”会成为考生的压力?这场高考总动员,是否在不打扰考生的时候,影响了社会其他方面的正常运转?

  ———编者

  吴永昌

  笔者并不反对这些有益考生考试环境的努力,但这种社会上为了高考全民总动员的现状,实在让人看着发蒙。随着连续多年的大学扩招,如今考大学早已经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了,但没想到,录取率越高,高考竟然变得越娇贵起来。

  笔者是1982年参加的高考,算下来已经20多年了。一直也没太关注高考的新闻,最近随便翻看了有关高考的消息,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笔者实在糊涂了,这还是高考吗?学生进考场前要接受金属探测,山东等地竟然在所有的考场内都装上了电子眼,这不是在抓恐怖分子吧?防止作弊很重要,但如此兴师动众难免给考生带来不小的精神负担,而且也实在有增加财政负担之嫌。

  再说整个社会,随着6月7日的临近,无不围着高考指挥棒转:每年的高考期间,各级有关部门都要联合发文,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噪声监控,坚决制止噪声干扰高考行为,为高考提供安静良好的环境。于是,环保、公安、交警等部门联手行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查、严防、严管”,于是户外的高音喇叭“封喉”了;夜晚露天的“卡拉OK”“失声”了;街头的机动车辆不再“大嗓门”了……对噪声的管理本来应该常抓不懈,高考期间进行一下严管也还算说得过去,但某些地方竟然进行交通管制,这又是为了什么?难道学生连这点抗干扰的能力都没有了?何况考场原先就是教室,如果噪声大的足以影响学生注意力的话,那么在这些地方上课的学生,日常是怎么度过的呢?

  其实,笔者并不反对这些有益考生考试环境的努力,但这种社会上为了高考全民总动员的现状,实在让人看着发蒙。

  当年,笔者读的农村高中,高考要到距离学校60里路的县城去参加,因为农村学生家境不宽裕,住旅店太奢侈,笔者与几十个同学一起,带着行李,坐着学校的一辆解放牌卡车,住进离考场还有两三公里的一处仓库里,吃的大锅饭,睡的临时搭建的硬板床,更没有哪位家长陪考。监考老师也就一两名,尽管有人企图打小抄,但监考老师盯的紧,作弊谈何容易。

  随着连续多年的大学扩招,如今考大学早已经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了,从录取比例上来看,现在录取的学生比当年落榜的学生还高。但没想到,录取率越高,高考竟然变得越娇贵起来。虽然我们知道,有关方面都在努力“做好事”,但如果笔者是考生的话,还真就不领情。相比起来,还是当年的高考环境好。

  董刚

  全社会对高考的过分关注,恐怕会适得其反了。笔者认为,与其全社会大张旗鼓为考生“创造良好考试环境”,不如少“关心”他们一点,如果真的想为考生做点实事,那就少给他们干扰,多给他们自由吧。

  随着高考、中考考期临近,一些家长在关心孩子生活起居的同时,开始寻求“神仙”的保佑,在哈尔滨双城魁星楼,因为供奉着传说中负责点状元的魁星,格外受到考生家长青睐。这里,外包装印有“金榜题名”字样的香,最长的高过2米,价格从66元到99元不等,称得上名副其实的“高香”。在卖香人“六六大顺”“九九归一”的解说中,家长们慷慨解囊。除了烧高香,这里还有专门向魁星“捎话”的服务,家长们将孩子的姓名、学校、志愿写在一张印有魁星大印的表上,通过在香炉焚烧“通报”给魁星。当然,每一个环节都免不了送钱,这样的场景很多地方都在上演(6月5日《中国青年报》)。

  再说,为了给参加高考的学生减压,社会各界集思广益,一些地方设立了高考减压营,比如北京顺义牛栏山一中的高考减压营内,1000名高考生参加了集体减压活动(6月6日新华网)。

  除此以外,酒店推出高考钟点房,旅行社推出高考放松游。全社会似乎理所当然开始将关切的目光投向高考。

  如果说有迷信之嫌的“烧高香”不可取,那么1000名学生在一起做游戏,放松一下,的确能够起到减压、放松心情的作用。但全社会对高考的过分关注,恐怕会适得其反了。

  笔者认为,与其全社会大张旗鼓为考生“创造良好考试环境”,不如少“关心”他们一点,给考生放几天假,让他们自己安排临考几天的时间。不要为了减压而将学生集中起来,要知道,压力是可以传染的,谁又能保证每一个考生都能有一个轻松的考试心态呢,因此,如果真的想为考生做点实事,那就少给他们干扰,多给他们自由吧。

  刘宇

  现在某些地方的高考已经变成了一场政绩秀场,各城市之间在互相攀比着看谁能为考生创造更“舒适、方便”的考试环境,看谁能创造出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对高考需要重视,但最好重视在“里子”上,而不是重视在“面子”上。

  今年的高考,比起往年来显得有些“冷清”,没有了领导巡场,没有了“鲜花考场”……一切都尽量淡化应考气氛,为考生创造轻松、自然的考试环境。招考部门、各考点、老师、社会各界的关爱也更为“人性化”(6月8日《南国早报》)。

  因为我们现在实行的还是“一考定终身”制,所以,家长们和考生们重视高考是绝对可以理解的。而可能正是因为家长们重视的原因,近年来一些地方的领导对高考也就越来越重视了。领导们重视高考应该是很有必要的,不然噪音、交通等百姓关心的问题,怎么能解决如此之快呢?但领导们无休止的重视,其副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

  比方,在领导们的重视下,某些地方都已经把高考变成了“高考节”。但这对有些人来说却成了“高考劫”,高考期间的许多正常的生活秩序被打乱。而且,这也在无形中增加了考生的心理负担。事实上,现在某些地方的高考已经变成了一场政绩秀场,各城市之间在互相攀比着看谁能为考生创造更“舒适、方便”的考试环境,看谁能创造出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南方一些地方能够出现比往年显得有些“冷清”的高考局面,不就显得特别的难能可贵了吗?

  事实上,在现有情况下,对于高考,我们绝对没有任何理由不给予高度的重视的,但应该怎么重视却是一个问题。比如,在考试已经开始了的时候,领导还要去巡场,这能起到什么效果?

  对高考需要重视,但最好重视在“里子”上,而不是重视在“面子”上。今年,有的地方的120救护车已经退出了考场,好多地方的人性化关怀也越来越多,高考变得相对“冷清”一些了,这绝对是好事。希望明年的考场能够更“冷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