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郊区公交线乘客寥寥无几 公交为啥跑不过马自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日有市民向晨报反映,南京的一些郊区公交线路天天“放空”,一天跑下来也就十几二十几个乘客,还不如一辆马自达。昨天记者兵分两路,现场调查了南京的两条公交线135路和107路,上座率都很低。公交公司认为这些线路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但希望能得到一定的补贴。

  135路:一路只有2位乘客

  昨天上午9:30记者在晓庄乘上了公交江北客运部的135路公交车,该车是从化学工业园(大厂长芦)———晓庄,途经长江二桥,与玉葛线有一段重复。一路上就是在起点站与记者一起上车的一名男乘客,然后一直到底站也没有上来第三位乘客,满车就是司机、售票员和两位乘客默默地一路走了30.5公里。路上看到某站上有七八个人车子便靠了过去,然而没有一个人上车,司机小李说这些乘客是乘玉葛线或者是中六线的。之后又看到有人招手结果也是上后面的玉葛线到葛塘的。司机苦笑着告诉记者,这条线路是2003年10月1日开通的,全程票价3.5元,但是自打开通以来客流量就小得“吓人”。他说,一趟下来他耗油0.79升,但是能卖上十几块钱就不错了,有时候还放空,就这也比一开始强多了。

  数据:记者随后采访了135路的站长,她告诉记者,这条线路共6辆车,每半小时发一班车,上午4趟下午3趟。一辆车一个班最多收入就是100多元,她给记者看了一个数据:6台车1个月千公里收入在500元-600元,这还不如马自达赚钱呢!

  “知道乘客怎么说我们吗?‘135路好开,驾驶员可以闭上眼睛开5分钟,只要不掉进沟里就不会出事。”司机小李自己打趣。

  107路一趟共上来11个乘客

  听说,公交公司东郊客运部的107路与135路有得一比。昨天记者也探访了这条公交线。

  下午14:00记者坐上了107路。这条线路是仙林大学城的一条环行线,从天林装饰城到仙林装饰城。在起点与记者一起上来一个人,坐了3站后下了车,接着跑了13站才上来两个外国妇女,接下来陆陆续续三三两两一共上了11个人。司机说,跑一个单边投币箱里只有3-5块钱,刷卡的也不超过3个人。只有周六上午8-10点客流稍微好一点,如果大学生出行高峰时段就会发仙林的理工大—亚东的掉头车,把学生送到亚东新城那里转车。

  数据:107路已经开通快1年了,一开始配备的车辆还比较多,由于客流不理想,现在只剩下4台车了。数据显示,一台车千公里收入仅为400元左右,而常规成本则高达2500元-2600元。这里的学生调侃107路是亚东新城的“巡逻车”。

  线路未达到当初预想效果

  目前,南京的公交行业已经实行自负盈亏,135路和107路开通了一年客源为何却如此惨?记者调查发现,这两条都是在相关政府部门的要求下而开通的。135路的开通是为了江北的化工园,当时南京规划5年内将市内所有的化工企业搬到江北,以减轻市内的污染,为了解决化工企业搬迁的后顾之忧,提前在这里开辟了公交线路,以方便工人上下班。但是目前化工企业的搬迁进展相对缓慢,所以在这里乘车的人也就少得可怜了。而仙林的107路,与“舆论压力”多少有点关系。仙林大学城往外的交通比较发达,但是仙林内部却没有配套公交,导致这里马自达、黑车泛滥,也是媒体不断曝光的地区之一,政府有关人士也认为“正是公交线路的缺位给了黑车发展空间”,为了打击黑车,107路诞生,主要也是希望各校学生之间互相“串门”,但是显然实际效果没有达到最佳。

  记者了解到目前像这种亏本的线路还有不少,如江北部的614路、公交6部的111路、公交3部的86路,更有不少线路延伸后,延伸的部分并没有给线路带来效益,如4路和52路等。

  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

  郊区公交线乘客寥寥无几 公交为啥跑不过马自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