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低收入群体遮蔽风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1:09 扬子晚报

  城乡统筹,构筑覆盖广泛的社会救助新体系

  南京坚持城乡并重、统筹发展,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

  南京低保工作一直是城乡统筹。1996年建立了“应保尽保”的城市低保制度,到今年3月份,全市低保对象7.4万人,同时加强动态管理,应出即出,应调即调,并逐渐提高低保
标准,到7月1日将达到260元。1997年开展农村低保工作,把建立全市统一的农村低保制度列为为农民办实事的第一件实事,也基本做到“应保尽保”。截至今年3月份,全市农村低保对象为5.05万人,按每人每月120元至150元标准实施差额补助,动态管理的机制也开始形成。

  社会救助也走城乡统筹之路,尤其是突出农村社会救助。医疗、教育、法律、住房、临时救助等各项社会救助覆盖城乡所有困难群众。1998年率先实施“温暖工程”,至今已使9269户、29661人住进了砖瓦新房。连续三年实施“百人敬老院”工程,对全市农村敬老院扩容升级。为适应形势变化,政府还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农村五保供养工作的通知》,从今年起全面提高五保供养标准,加大农村敬老院改扩建的力度,增列了五保对象医疗救助预算。

  在此基础上还兼顾了家庭月人均收入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倍之内的边缘群体。残疾人上浮保障标准10%,重度残疾人上浮20%,边缘困难家庭中有残疾人和患有白血病等4种大重病的,本人全额享受低保;患有脑中风等12种病的,享受规定的医疗救助等。

  制度建设,构筑运转有序的社会救助新机制

  南京努力使社会救助体系从部门规章向地方法规发展,确保了长效性。

  开展城乡低保立法。2004年11月1日起施行了《南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后又出台了该条例的《实施细则》,使城乡困难群众的生活有了制度保障。

  1997年,出台对城镇低保对象减免住房租金、医疗费用、子女上学费用等政策规定;2002年完善了对城镇低保对象的扶持政策;2005年,推出“温暖工程”,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制定了医疗救助的文件。

  为缓解困难家庭的看病难,南京出台了5项措施:设立慈善医疗门诊和“惠民医院”,共减免费用80多万元;对城市低保对象中的患病人员按类给予医疗补助;将五保对象和农村低保对象纳入农村合作医疗;慈善总会通过募捐,建立“大重病救助基金”;重症精神病人费用减免,只需按照低保对象的标准缴纳费用等。

  各个单项社会救助制度也互通、互联、互补。在教育救助方面,除了教育部门推行“助学券”制度,还有慈善募捐给非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家庭子女发放助学金。人事局帮助低保家庭大学毕业生就业。另外在住房救助上,低保家庭房租减免,并有住房面积补差补贴,还有“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救助政策。

  社会互助,构筑多方联动的社会救助新格局

  南京从1999年就逐步形成了以资金、政策、实物、服务、结对救助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社会救助网络体系,具体做法包括:

  依托慈善机构,抓好经常性社会捐助。通过慈善一日捐等活动,对全市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低保边缘人群等6类人群普遍开展了资金救助。

  依托街道、社区,成立爱心超市和社区“互助社”,为低保对象办理超市购物卡,凭卡购买生活用品。“一家亲”互助社广泛发动和组织社区成员帮扶困难群众。新街口街道5个社区互助社一年来共接收社会捐助资金5万多元及大量物资,共救助特困对象1213人。

  鼓楼、建邺、雨花台区区级机关各部门和科以上党政干部与困难家庭结对近2万个,签订“帮扶卡”,同时出台了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的实施办法,对困难人员制定专门就业援助办法,至今共帮助5000多名城镇低保对象实现了就业。本报通讯员 苏民宣 本报记者 燕志华 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