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参照市质检 看看该报哪所普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1:20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从今天起至本月17日,是2005年福州市中考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昨日上午,福州市中招办在福州二中举办大型中招填报志愿咨询活动。市区达标普高、一般普高及私立普高、中职校等各类学校在现场接受家长和考生的咨询。与“五年专”和中专相比,今年普高仍成为家长和学生咨询的热点。

  今年市区达标普高共招生4802人,达标普高与一般普高分批次录取。各校负责人纷纷
表示,市质检分数只作参考,中考及录取仍有许多变数。填报志愿时,谨防“扎堆”,一旦某校报名人数增多,录取线自然“水涨船高”;同时,还要掌握好一、二、三、四志愿的梯队,多方了解学校,做出正确选择。

  【中招·访谈】

  中招办主任教你报志愿

  昨日上午,福州市中招办主任黄耀荣就填报志愿、复习指导及今后中考走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报志愿别盲目拔高

  记者:学生填报志愿时,最重要的原则是什么?

  黄耀荣:填报志愿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考生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市质检自己的成绩在全市的位置,以正常的心态去填报适合自己的学校,切不可盲目去报学校,拔高志愿意向,有的家长和学生认为,在最后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可以再冲刺,成绩还可以再提上去,因此把自身定位得很高。但事实上大家都在进步。同时,一、二、三、四志愿之间要拉开梯度,不能一志愿报考福州一中,二志愿报考福州三中,否则白白浪费了二志愿。

  达标普高

  三科等级是门槛

  记者:今年达标普高放在同一个批次录取,但是一类达标和二三类达标普高的物理、化学、政治的等级要求并不一致,投档时如何录取?

  黄耀荣:达标普高录取时,物理、化学、政治三科的等级是一个门槛。录取时,先出档三科等级为BBB以上的学生,这主要是为了保护高分考生。学校根据这些学生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成绩及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这一轮学生录取完毕后,再出档2B1C以上的学生,同时在前一轮录取中掉档的3B学生也同时出档,再进行一次轮转投档。第三轮出档的学生是1B2C以上的学生,前两轮录取掉档的学生也同时出档。

  记者:由于今年达标普高录取时将按1∶1.02比例投档,不再像往年那样1∶1投档,那么,多出的0.02%的考生,学校录不录取呢?

  黄耀荣:超出的0.02%比例投档数,由招生学校参考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自主决定录取方案,可以全部录取,也可以录取一部分,也可以全不录取。未被录取的0.02%将重新进入下一轮轮转投档,不影响后面的录取。

  物化政不是“副科”

  记者:今年由于物理、化学、政治实行等级制记录,一类校录取时的等级要求是3B以上,有的学生因此认为这三科成了副科,不用太多复习,这样的想法对吗?

  黄耀荣:物理、化学、政治绝对不是“副科”,希望家长、学生和社会要改正这样的错误理解。由于达标普高录取时,物、化、政的等级是一个门槛,如果达不到这门槛,语、数、英考再高分都无济于事,因此复习也是同等重要。

  随着中考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今后的趋势是所有学科都以等级制记录,不再以原始分来记录成绩。

  【中招·点击普高】

  一类校报考指南

  福州一中:市质检400分可报

  市区招生计划:正常缴费生242人,择校生145人,增量择校生180人。

  校方观点:福州一中副校长张礼朝表示,市质检在400分以上的考生,如果中考发挥正常,可以大胆报考福州一中。他分析说,市质检在400分以上的考生共有1969人。而一中、三中、师大附中三所学校市区招生1700人左右,加上一二级达标普高已招收的200多名保送生,因此,400分以上报考一中、三中、附中,只要不是“扎堆”报哪一所学校,录取希望都比较大。

  张礼朝还希望学生和家长不要对福州一中有畏惧心理。他说,一中、三中、附中这几年录取线各有高低,如2002年,三校录取线以附中最高,三中其次,一中第三;随后这两年一中录取线比三中、附中录取线稍高。今年高一学生将由2005届高三毕业班原班人马任教。

  八县招生计划:182人,其中正常缴费生113名,择校生49名,增量择校生20名。

  校方观点:向八县招生的182名学生中,不单独编班。福州一中还专门开设咨询电话0591-87429716,接受八县学生报考咨询。

  福州三中:高一新生统一编班

  招生计划:面向市区招收正常缴费生422人,择校生194人。

  校方观点:三中副校长林坚表示,参照市质检成绩统计表,如果中考发挥正常,市质检400分以上的考生,一志愿报考福三中,录取希望较大。今年高一新生,将统一随机编班,不设重点班。

  师大附中:继续招“飞行学员”

  市区招生计划:正常缴费生346名,择校生162名。

  校方观点:“市区学生市质检在400分以上的考生,可报考师大附中,保险起见,选择报考择校生,录取系数就更高。”师大附中副校长戴金平提醒,如果报考请在第一志愿填报,因为附中基本上在第一志愿就招满,不会招收第二志愿的考生。

  八县招生计划:招生108人,其中正常缴费生76人。

  校方观点:八县考生市质检在700分以上的,报考附中录取的希望非常大。八县生源不单独编班,缴费与市区学生一样。

  “飞行学员”班招生计划:今年师大附中继续招收早期飞行学员,但今年因面向全省招生,留给福州的名额只有8名。

  校方观点:飞行学员班提前批录取,不影响学生报考达标普高,报考者须通过身心检测,中考成绩315分以上,择优录取。

  福州八中:市质检390分有机会

  招生计划:面向市区招收正常缴费生422人,择校生194人。

  校方观点:市质检分数在390分以上的,中考发挥正常,报考福州八中录取可能性较大。同时,预计今年八中生源较好,招收二志愿考生的可能性较小。

  八中录取的高一新生中,中考成绩在前40名的,将单独编入实验班,采取优质教学。同时,福州八中继续对高一新生进行“走班制、分层次、选课制”教学。

  格致中学:高一将设重点班

  招生计划:面向市区招收正常缴费生430人,择校生194人。

  校方观点:市质检在370分以上者,可在一志愿报考格致中学,录取希望较大。同时,对于410分以上的考生,也可以一志愿报考一中、三中或附中,二志愿报考格致中学。

  校方还表示,所有录取进入格致中学的高一新生(包括保送生),将进行一次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优秀的编入重点班。

  福州四中:一二志愿落差20分

  招生计划:面向市区招生347名正常缴费生,171名择校生。另外,招收美术班、鸿志班学生。

  校方观点:市质检在370分以上的考生,一志愿报考福州四中,录取机会较大。依照往年经验,福州四中录取的二志愿考生,分数线将超出一志愿20分左右。

  福州二中:市质检370分可报考

  招生计划:面向市区招收正常缴费生447人,择校生194人。

  校方观点:二中校长柯翔武说,参考市质检成绩,4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可选择二志愿报考福州二中,录取希望较大。对于370~400分的考生,须一志愿报考二中,才有望录取。

  柯校长还表示,由于福州中招录取历年都有一项“高分保护政策”,即划定普高第一条线,该校会录取部分二志愿高分考生。

  高级中学:市质检380分机会大

  招生计划:面向市区招收391名正常缴费生,择校生178名。

  校方观点:市质检在380分以上的考生,可以大胆报考福高。同时,学校的优秀生奖学金适用于高一新生,其中一等奖奖励1000元,二等奖奖励800元,三等奖奖励500元。

  福高这几年也录取部分二志愿考生,大约是招生计划的三分之一左右。

  “中新友好实验班”招生计划:市区招收90人,八县10人,其他地区8人。

  校方观点:“中新”班录取线将会低于福高30~40分左右。“中新”班每年学费15000元,高于普通班学生。同时,“中新班”按一级达标校录取要求,物理、化学、政治的学科等级要求是3B以上。

  【中招·点击普高】

  二、三类校报考指南

  十一中:市质检350分有机会

  招生计划:招收10个通班共540人,其中择校生为162人。

  校方观点:如果发挥正常,市质检350分或以上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十一中有望被录取,市质检成绩在345分左右的考生若加把劲,也是有希望的;而市质检成绩在360分至390分之间,第二志愿报考的,可能性也较大;市质检在370~390分的考生,第三志愿报考也有较大希望。

  今年十一中还出台了一些新政策吸引优秀学生,如果是中考成绩达到福州三中正取生分数线以上,并被十一中录取的,将享受减免学费的待遇,第一学年全免,第二学年、第三学年若成绩在年段前50名内也将给予全免。

  十八中象园分校:高一设四个重点班

  招生计划:招收高一学生10个班,共540人,其中包括162名择校生。

  校方观点:市质检340分以上的考生报考第一志愿较有可能被录取,如果是第二志愿报考,录取线将相应上调10~15分。择校生的分数比正常缴费生大约低10~15分。此外,该校还将根据学生的入学成绩设4个重点班,开展分层次教学。

  屏东中学屏北分校:市质检330分可报

  招生计划:将招10个班,540人,其中择校生162人。

  校方观点:市质检330分以上的第一志愿报考屏东中学较有把握被录取,如果是第二志愿报考,市质检分数在350分左右,有希望被录取。该校今年不招特长生,也未办重点班,平均分班教学。

  福州外国语学校:实验班设小班教学

  招生计划:今年该校招5个统招班,两个“三·一”英语实验班(共招80人,已保送30人),一个日语班(招收本校学生,已招满)。

  校方观点:今年市质检分数达340分以上,报第一志愿的考生,较有可能被录取;填第二志愿的考生,市质检分数在350分以上较有希望被录取。

  该校“三·一”实验班实行小班制授课,每班40人,其英语和部分英语原版教材的教学由外籍教师担任,其他课程由学校骨干教师担任,其他班级的外语口语课程也由外籍教师担任。

  铜盘中学:市质检320分希望大

  招生计划:招收8个班共432人,其中择校生131人。

  校方观点:市质检320分左右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该校被录取的可能性较高,300分以上可以填报该校的择校生,如果分数达到第一投档线而被铜盘中学录取的,三年学费全免,低于第一投档线15分以内的学生,学费减半。此外,该校今年还将在高一年段办两个重点班。

  华侨中学:市质检330分可报考

  招生计划:今年该校高中计划招生10个班,540人,其中择校生为162人。

  校方观点:今年市质检330分以上,第一志愿报考的学生被录取的机会大,而第二志愿报考的学生,市质检分数则要达到350~360分。

  凡第一志愿报侨中的,且以高于本年中招第一条投档线录取者,给予三年免学费奖励;凡中考第二志愿报侨中,且在第一条投档线上被录取者,给予免一年学费的奖励。该校还设有赖庆辉高考奖赏金,奖给高考成绩前10名者(文理科合计)。

  三中金山校区:所有学生统一编班

  招生计划:面向市区招生300人,面向八县60人。不招收择校生。

  校方观点:教务处主任陈开基告诉记者,市质检成绩在330~350分的考生,一志愿报考三中金山校区,录取希望非常大,学校还欢迎一些优秀学生二、三志愿报考。市区和八县的招生计划互不调剂,所录取的新生统一编班。对于成绩前45名的优秀学生,将设重点班。

  格致中学鼓山校区:

  市质检310分可报考

  招生计划:面向市区招收270人,不招收择校生。

  校方观点:市质检310分以上的考生,一志愿报考较有希望。

  教院附中:本校学生没有照顾

  招生计划:面向市区招生360人。

  校方观点:市质检在330分以上的考生,可报考教院附中。学校表示,对于初中在本校就读的学生,中考录取时不作任何加分或其他照顾政策,全市学生统一录取。

  N本报记者 李建芳/关永辉/林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