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闲话湖南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1:2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谚语云:百谷养成百样人,意为水土有别而人物各异。湖南为内部省份,无京沪之繁华、江浙之富饶、滇藏之神奇,可独特的湖湘文化同样熏陶出了迥然不同的湖南人。其中首推男人,虽不比北京男人的贫嘴大气、上海男人的体贴精明,也不比深圳男人的潇洒大方,可也别有一番韵味。

  先说说长沙男人。长沙男人在外地人眼中有两个版本。一个版本中的长沙男人勤奋求
实,嚼得菜根干得大事,另一个版本中的长沙男人嗜吃贪玩崇尚享受。二者其实都没错,长沙男人就是这样一个矛盾的结合体——他们肯下功夫,干起工作来能舍弃一切,求学治国立业莫不成果斐然。他们也懂放松与消费,长沙街头巷尾不计其数的餐馆与歌舞厅就是最好的佐证。或许身处省城见多识广,长沙男人大多还能言善道,从国际形势到花边新闻邻里琐事,他们常能嚼着槟榔谈得栩栩如生。我曾见过外省的人对长沙男人的速写:那个嚼着槟榔、无辣不香、贪吃贪玩,既要面子又能苦干、勇于跟风也勇于创新的湖南蛮子,就是长沙男人。窃以为这是写尽长沙男人性格精髓的神来之笔。

  衡阳男人前些年名声有些受损。有俚语为证:“京广线好走,衡阳站难过。”其中涵义一目了然:衡阳男人太过精明狡猾,外地人路经衡阳鲜有不被做局挨骗者,所以外地人提及衡阳男人总心有余悸。其实此话谣言成分居多,南岳衡山雄秀天下,衡阳男人骨子里更多的还是山川般的踏实与厚道。他们行事风风火火,待人接物坦率真诚。旁人只要于衡阳市井深入生活几日,均不难窥视出衡阳男人憨厚淳朴之一斑。颇值一提的是衡阳男人顾家疼老婆之心。老婆同志偶染小疾,妻子生儿育女,家中永远是男人忙碌的身影。倘若你某日不小心邂逅了一位清晨买菜,下班匆忙归家,晚餐前在厨房里干得热火朝天的男人,错不了,他就是衡阳男人!

  常德遐迩闻名的是火锅。形形色色的常德火锅店遍布湖湘各地,与火锅共存的是常德怪怪的方言。因此,常德男人通常是以大口吃火锅大嘴溜方言的形象出场的。我旅途中曾有几次在常德这座抗战历史古城里偶作停留,印象中常德男人们多半如本地火锅般热情,问路借火,常德男人一律是满面微笑,用方言嘘寒问暖——那架势俨然多年不见的老友相聚。常德男人在外尽显温柔,但在家中却是活似常德火锅般的火爆,说一不二言出必从,大男子主义的权威暴露无遗。庆幸的是,常德女人总是给足丈夫面子,从不使其难堪,所以常德男人活得挺是滋润。如果硬要用一比喻白描常德男人,常德男人就是活生生的“常德火锅”。

  不能不提的是湘潭男人。“长沙里手湘潭票”,与长沙男人偶尔凸现的善侃海夸相反,湘潭男人大抵为人谦恭,与人交往时总是能推崇他人的长处,所以湘潭男人人缘常常不坏。抑或是诞生过伟人毛泽东、彭德怀的缘故,湘潭男人自尊心也特强,无论是客居在外还是身处桑梓,湘潭男人举止总是处处谨慎,惟恐稍有差池给红色圣地抹黑。湘潭男人中还多才俊之士,湘潭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经济与愈显靓丽的市容都莫不映射出湘潭男人的聪明智慧。

  以上只是取几地典型的湖南男人而言,可谓颇不全面。湖南十几个州市,每一地男人其实都有可圈可点之处。比如怀化男人的温厚与事事留心;譬如邵阳男人的强悍与多情;譬如株洲男人的藏而不露与踏踏实实;譬如岳阳男人的儒雅与敢于享受;又譬如湘西男人的粗犷纯朴,都能令人回味不已。可他们又有共同的特征,一言以蔽之,那就是:嗜辣成瘾,敢做敢当,既懂享受也懂奋斗,既大方随意也不乏霸蛮火爆。如果请丹青高手绘就一幅《湖南百男图》,我想从画中这群意气风发的男人身上是不难窥望出湖南红红火火的明天的。

  作者:王聃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