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蠕虫出现新变种 阻止用户访问反病毒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1:39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12日电(梁宏、张建新)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通过对互联网的监测发现,近期出现了蠕虫Bobax的一个新变种Worm_Bobax.P。

  据介绍,这个是一个常驻内存型的蠕虫,它利用电子邮件进行传播。该蠕虫还可以利用Windows的LSASS漏洞进行传播,同时会修改系统的HOSTS文件,阻止用户访问某些反病毒网站。

  蠕虫具体特征如下:

  病毒名称:Worm_Bobax.P

  感染系统:Win9x/WinNT/Win2000/WinXP/Win ME

  病毒特征:

  1、生成文件

  蠕虫运行后,会在%Windows%目录下生成一个随机命名的自身拷贝文件,同时在目录%Windows%中的临时文件夹中生成一个名为~DF7.TMP的动态链接库(DLL)组件。(其中,%Windows%为操作系统的安装目录,通常为C:\Windows或 C:\WINNT)

  2、修改注册表项

  蠕虫会创建注册表项,使得自身能够在系统启动时自动运行,会在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中添加蠕虫随机的文件名=“该文件名”,如disrr=“disrr”。

  3、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传播

  蠕虫在被感染用户的系统内搜索多种扩展名的文件,找到电子邮件地址,并使用自带的SMTP向这些地址发送带毒的电子邮件。

  4、利用Windows漏洞进行网络传播

  该蠕虫会利用Windows的LSASS漏洞进行传播。该漏洞属于缓冲区溢出漏洞,可以允许执行远程代码并使攻击者获取受感染系统的控制权。同时,该蠕虫通过利用受感染系统的漏洞发送数据包,并在一个特殊的位置创建自身的拷贝。

  5、其他功能

  该蠕虫会编辑系统的HOSTS文件,该文件里包含有所有IP地址的主机名。目的是阻止被感染系统的用户访问一些反病毒网站,以保护蠕虫自身,形成更大范围的扩散。

  手工清除:

  1、重启后进入安全模式;

  2、打开任务管理器,找到病毒文件对应的进程(如disrr.exe),结束该进程;

  3、打开注册表编辑器,找到注册表项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删除该项中的键值,如disrr=“disrr”;

  4、清除HOSTS文件中的病毒键。使用文本编辑器(如记事本)打开如下文件:%System%\drivers\etc\HOSTS,删除HOSTS文件中有关反病毒的网址字符串,保存文件并关闭注册表编辑器。(其中,%System%通常为C:\Windows\System或C:\WINNT\System32)

  5、没有打LSASS漏洞补丁程序的计算机,立即给系统安装漏洞补丁。(完)(责任编辑:康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