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锣鼓喧天鞭炮齐鸣 侨乡温州龙舟竞渡庆端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1: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州六月十二日电 题:侨乡温州龙舟竞渡庆端午

  记者 朱小央

  六月十一日,浙江侨乡温州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人们在细雨霏霏中,以龙舟竞渡这一传统习俗,度过了一个欢乐的端午节。众多龙舟在市区汇昌河、南塘河、勤奋河等几大河
面上竞渡,激起水花无数。

  作为中国民间节日的端午,历来为温州人所重视,其活动内容之丰富,超过了中秋节。这些活动都与季节以及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端午前后,正是温州水稻扬花灌浆丰收在望之时。而农历五月又是江南入梅时,昨天温州入梅,季节交替,人们容易生病,过去的划龙舟正是为了祈祷丰收,祈祷健康。此间人们将龙舟竞渡称之为斗龙。三十六位身穿颜色鲜艳衣服的人共划一条船身窄窄两头尖尖的船,船身画有彩绘的龙,其中三十二人持浆分坐船舷两边,一人船中敲锣,一人船中打鼓,一人站船头,一人站船尾。以往斗龙,常常出现斗殴、落水事件,今年端午斗龙,温州市政府作了充分准备,规定水域,规定每一个参与者必须穿上救生衣才能下船。

  端午吃粽是必备项目,温州的传统粽子,是让包好的粽子用早稻草烧灰淋泡出的汁液中浸泡数小时,才放锅中煮熟,那样的粽子吃起来非常香,吃多了不伤胃,稻草灰还具有天然的保鲜功能。

  还有一种粽子,是母亲用彩色丝线细心缠绕出来的,中间是空的,放置香草,很好看,很香,她就是一个香囊,挂在孩子的脖子上,可以驱蚊驱虫避邪。现在年轻的母亲已经很少会这种手艺了。

  端午的清晨,温州的母亲们早早就起床,买来菖蒲和艾草,挂在门上驱邪。然后用经过端午露水的五月草头(几种香草组合),煮在锅里,与粽子、蛋共煮。取出蛋和粽之后,用五月草头的水给孩子洗澡,这样,天热了,孩子不会长痱子。端午的午饭应该吃薄饼,用面粉摊出来很薄的饼,包裹着豆芽肉丝等很多陷料。就像北方人的春卷。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