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政府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确保汛期中小学生命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2:11 黑龙江日报

  本报11日讯省政府今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地)、县人民政府及省政府各有关直属单位,认真做好汛期中小学生安全度汛工作,确保中小学生生命安全。

  通知说,6月10日14时30分左右,我省宁安市沙兰镇沙兰河上游突降暴雨,瞬间形成洪峰,引发泥石流,造成数十名小学生和村民伤亡和失踪,当地电力设施全部冲垮,通讯中断。据省气象、防汛部门报告,今年我省气候异常,4、5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与常年相比普
遍偏多1至2倍,致使全省大部分江河水位普遍上涨,水库蓄水量迅速增多,我省已提前进入汛期。为确保汛期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根据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指示,提出以下要求:

  一、要把确保中小学生生命安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牢牢抓在手上。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特别是主管教育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各级政府要迅速编制、完善中小学生安全渡汛工作预案,并搞好演练及组织实施工作。要组织力量,迅速开展安全检查。对中小学校校舍、易发生山洪和泥石流的区域,特别是中小学生往返地段,要认真排查,及时消除一切隐患。要明确责任,落实专人,健全制度,强化管理,确保中小学校学生生命安全。

  二、要严肃纪律,认真落实学校学生安全工作有关规定。一是严禁学生在D类危房上课。今后凡出现在D类危房上课,特别是造成学生伤亡现象,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二是严禁各级各类中小学校擅自组织学生春游、秋游及夏令营等各种校外集体活动。确需组织学生参加校外集体活动的,要报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并严格按照要求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组织实施。三是严禁组织学生从事有危险性勤工俭学活动。

  三、要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切实做好中小学校学生安全工作。各级教育部门要负总责,认真抓好学校学生安全工作,有计划、有重点地搞好教师、学生安全工作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对学校的教室、食堂,特别是学生往返乘坐的车辆、途经的路段要做到心中有数,对有隐患的地方要积极排除,及时报告,确保绝对安全。各级道路、铁路、水运等部门要高度负责,组织人力搞好道路、铁路、水运安全大检查,对隐患地段,特别是学生途经区域要确定专人,做好防护工作。各级水利、气象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搞好水情汛情预测预报等工作,并及时提供有关信息。各级安全监察、公安部门要履行职责,积极做好学生安全工作。(黑龙江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