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对俄罗斯经贸科技合作开始全面进入战略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2:11 黑龙江日报

  国家级口岸多达25个,互贸区3个,天然优势与历史渊源造就了我省在全国居首的对俄经贸科技合作大省地位。与此同时,中俄经贸关系已经连续六年处于全面快速发展期。

  省商务厅筛选了50个对俄重点合作项目,协调各地各部门正全力推进。我省对俄经贸科技合作开始全面进入战略升级阶段。

  结构性转型

  机器轰鸣中,记者走进一家绥芬河与新西兰合资的木业有限公司。长长的流水线,工人们忙碌着,成批的木桌、木椅在最后一道工序上打包,准备发往瑞典和东南亚各国。

  据了解,到2004年末,绥芬河市木材加工企业已发展到383户,占全市工业企业的72%;2004年进口木材617万立方米,实际加工180万立方米。

  不单是绥芬河,我省的其他口岸城市也正在从单纯的从俄罗斯进口原材料变“过腹增值”,落地加工。

  俄罗斯电跨江输黑河,绥芬河提出“大加工”战略,哈尔滨致力于打造对俄经贸科技合作的龙头位置……

  一切迹象表明:目前我省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正经历着重要的结构性转型:合作规模由零敲碎打向大宗贸易转化;合作主体从“游击队”向“正规军”升级,大公司、大企业开始积极介入;合作方式由单纯贸易向相互投资和技术合作过渡;在高层推动下,合作项目已经涉及能源原材料投资合作等重要的经济领域。

  打通大通道

  近一年来,同江铆足了劲建设对俄通道,通港公路通车,铁路也铺到了港口,哈鱼岛港滚装码头投入使用。以对俄轻纺贸易为主的3.5万平方米的同鑫市场,针对俄市场的8万平方米果蔬建材批发大市场相继开业;年加工能力100万立方米的木材加工园区已有10多户企业落户。

  仅有公路口岸的东宁也为打通大通道忙碌着。该县正与对岸磋商,修建铁路连接俄乌苏里斯克。

  前不久,中俄还达成了一项重要合作协议,由两国的民营企业出资修筑一条铁路,跨越国境连接我省虎林市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列索扎沃茨克市。

  交通不畅一直是两国贸易规模扩大的主要瓶颈之一。省政府今年投入11个亿专项资金,用于推动对俄经贸战略升级。这笔资金首先将用来加强口岸和交通设施的建设,黑河大桥今年有望开工建设,同时黑龙江上的另一座大桥———洛古河大桥的建设工作也在积极筹备中。绥芬河、东宁、黑河等口岸的三个互市贸易区建设也在完善中。

  树起诚信牌

  中国先于俄罗斯成为了世贸组织的成员国,而俄罗斯入世也指日可待。面对俄罗斯这样一个正在规范且潜力巨大的市场,中国企业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成为必需。

  在俄罗斯做成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的黑龙江斯达造纸集团董事长董鹰,总结自己的成功之道:第一要善于合作。目前在俄罗斯不要搞独立经营,要与俄方有诚信的大企业合作,或同与俄罗斯有良好关系的国内企业合作,如斯达进入俄罗斯市场就是同与俄方有良好关系基础的华诚集团合作。第二要树立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斯达在俄罗斯建纸浆厂的附近小镇建立污水处理厂等服务项目,受到当地的欢迎。第三是与政府保持良好关系,并充分利用双方国家的政策。第四是遵守俄方的法律,尊重对方的民俗文化。

  无独有偶,黑河华富集团就是凭借打造精品工程,树立企业形象,目前已成为俄罗斯人充分认可的阿穆尔州建筑行业第一品牌。

  目前在俄罗斯,已有一批龙江商人凭着双赢的理念,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赢得俄罗斯消费者的信赖。

  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对俄进出口总额达38.2亿美元,增长29.4%,占全国对俄贸易的18%。今年前四个月,我省对俄贸易实现14.3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的55.9%,增长29.2%,其中出口8.6亿美元,增长51.8%,呈现了高增长态势。

  省商务厅厅长叶晓峰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区域经济合作已成为当今世界的潮流,落实省委、省政府对俄合作战略升级的重大决策,就是要实现传统的边境贸易向全方位的经济技术合作转变,充分利用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为振兴龙江老工业基地提供有力的外向支撑。

  我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正共打一副合作提档升级的好牌。(黑龙江日报)

  作者:曲静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