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已经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2:12 云南日报

  省委、省政府日前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标志着我省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已经正式启动。与此同时,经过调整充实的省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开始运转。

  我省从2002年开始的国有企业3年深化改革工作已经顺利结束,全省国企改革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是,国有企业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的问题仍未完全解决,一些困难企
业的改革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已完成改制的企业也需要继续巩固、完善和提高。针对全省企业改革工作的具体情况,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精神,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不断变化的需要,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实力,提高国有经济的影响力、控制力和带动力,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省委、省政府决定,再用3年时间,进一步深入推进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工作。

  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加快企业发展,着眼于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竞争力和整体实力,着眼于加快经济社会的发展,坚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继续深化以产权制度为核心的改革,以省属国有企业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的管理体制和方式,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形成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和经营管理层激励约束等有效机制,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具有自我发展能力的独立市场主体,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为确保改革成本的筹措和支付,今后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益和资产处置变现资金将全额用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必要时省级财政将再安排资金予以支持。

  总体目标

  一是增强国有经济体制运行活力,全面完成全省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实现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普遍建立,经营机制明显转变,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对全省经济的控制力、带动力与影响力明显提高。

  二是增强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实现国有企业整体素质普遍提高,重点骨干企业完成“倍增行动”,全省五大支柱产业中,每个产业形成一至二户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骨干企业,培育出5户以上总资产和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企业。

  三是增强国有经济的整体实力,3年实现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销售总收入超过2700亿元,工业增加值超过1000亿元,省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量超过1500亿元,每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5%以上,效益超过历史最好水平。

  主要任务

  一是重点推进省属国有大中型企业股份制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二是鼓励和支持企业并购、联合、重组,加速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三是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培育国有资产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运行机制。

  四是建立健全企业经营管理层激励与约束机制,推进企业职业经理人的市场化配置。

  五是巩固国有中小企业改革成果,进一步深化股份合作制企业的股权结构改革。

  六是继续推进政策性破产和劣势企业的依法破产,着力帮扶一批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走出困境。

  七是加快分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指导企业不断深化内部改革。

  八是大力推进企业技术进步、产品结构调整,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九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的方针,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的建设。

  十是配套推进社会保障等各项改革,为企业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杨新红 田逢春(云南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