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增强核心竞争力 振兴民族药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2:1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西安6月11日消息(记者肖芬)从很多的事实我们看到,知识产权的地位正随着全球科技经济的迅猛发展与日渐一体化而不断攀升,而医药发明投资大、难度高、周期长、市场广、意义重,因此肩负着振兴民族医药事业重任的企业单位尤其应该把保护知识产权提升到一个战略的高度。6月10日上午,“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联合采访团来到了陕西步长集团,此行旨在通过精彩的座谈,雄辩的事实、有力度的言论以及媒体的助力,让更多的的企业一起分享步长集团成功的“秘籍”。
保护知识产权:增强核心竞争力振兴民族药业(组图)
陕西步长集团董事长赵步长说,步长集团的今天得益于知识产权的保护

  作为一家集医药研究、生产、销售、诊疗服务和教育、网络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高科技健康产业集团,步长能够不断快速发展并成为业界的佼佼者,这与集团对科研开发以及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是密不可分的。
保护知识产权:增强核心竞争力振兴民族药业(组图)
陕西步长集团科研总监南景一在介绍步长集团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作的工作

  步长集团高度重视科研和产品开发,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专家,尤其注重创新药物和具有自主产权新药的研发,这无疑是集团走向成功的一大法宝。目前步长集团已向国家申报了40多个国家级新药,每年3-5个的新药获得新药证书,产品储备量大,科技含量高,机构合理,为集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步长集团十分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在这方面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体系并有着自己的独特风格。在这里,知识产权战略被贯穿于集团运作的全过程:在研发、生产经营活动中充分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特性和功能,增强集团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争取最佳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集团知识产权保护采取了以“专利+商标”为主、针对不同情况进行新药政策保护、中药品种保护、商业秘密保护、专利保护、商标保护等多种形式,而步长集团之所以能够保护好和合理利用好知识产权,并不断将其转化为集团的生产力和效益,更重要的还是该集团别具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成立了自己的知识产权办公室全面负责集团总部及各分支机构的专利工作;制定了《公司专利工作管理制度》、《专利机构及人员职责》、《专利奖惩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高度重视专利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培养;建立了自己的专利数据库;激励员工的创新积极性,把专利工作考核评价同员工的职别、薪金、奖惩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专利档案,对公司所有专利申请和专利进行监视管理、适时维持或放弃。此外,集团还有效利用知识产权制度,充分重视他人的知识产权,努力创造合作共赢的机会,并以“市场未动,商标专利先行”为原则,国际国内申请双管齐下,扩大了产权源,严密了知识产权的保护,从而增强了集团市场竞争的能力。

  几个小时的座谈会很快就在不断的精彩中接近尾声,步长集团董事长赵步长最后在保护知识产权倡议书上签上了代表集团今后誓保知识产权的重重的一笔。
保护知识产权:增强核心竞争力振兴民族药业(组图)
步长集团董事长赵步长先生在保护知识产权倡议书上签字

  会后各大媒体的记者还在集团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步长集团的厂区以及集团董事长赵步长先生自己创建的毛主席像章珍藏馆。看到规划合理、整洁的厂区和厂区工作人员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在毛主席像章珍藏馆不断惊叹的同时,我们更加感觉到了推动步长集团不断前行的巨大的力量。
保护知识产权:增强核心竞争力振兴民族药业(组图)
步长集团厂区一景
保护知识产权:增强核心竞争力振兴民族药业(组图)
员工在认真的工作
保护知识产权:增强核心竞争力振兴民族药业(组图)
采访团的记者们怀着崇敬之情参观了毛主席像章珍藏馆
保护知识产权:增强核心竞争力振兴民族药业(组图)
用毛主席像章摆成的天安门场景
保护知识产权:增强核心竞争力振兴民族药业(组图)
精美的梅花像章,据说是当年毛主席的最爱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章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