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点段会提升 报志愿忌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2:19 黑龙江日报

  11日,应广大考生和家长的要求,本报“晓艳找名师”专栏特邀哈三中政教处主任李晓平老师和哈师大附中高考咨询专家郭建民老师做客本报,电话连线指导考生填报志愿。12时50分,省内各地的考生就迫不及待地打进电话咨询,一个半小时内,老师接听热线电话100多个。针对具体问题,两位老师耐心地进行了解答,让考生受益匪浅。

  不同分数如何报志愿

  问:今年高考一表重点录取分数线估计在多少分?

  答:去年理科一表重点录取分数线是527分,二表本科分数线是467分;去年文科一表重点录取分数线是517分,二表是466分。今年的一表重点分数线应该在2002年的一表录取分数线上下,比2004年要高出一大截。

  问:理科估分385分,如何报志愿?

  答:应该不够本科线,要想不落榜,报志愿时应该在三表专科上面下功夫。还要注意媒体发布的信息,等一表和二表考生录取完之后,看哪些三表院校可以补报志愿。

  问:理科估分在450至460之间,应该如何报志愿?

  答:这个分数可能在二表录取分数以下,因此应该报好三表院校,在二表院校中选择冷门专业。

  问:理科估分480分,如何报志愿?答:一表低报,二表填好,三表兜底儿。

  问:理科估分500分,报考一表院校能被录取吗?

  答:可能性不大。这个分数在二表中也不算高分,属于在本科线上徘徊的分数。报志愿时要力争上一表院校,填好二表一志愿。二表应选择比较冷门的专业。

  问:理科估分540分,如何填报志愿?

  答:目前考生还处于估分阶段,从考生反映的答题情况来看,高考题要比去年简单。建议考生在二表找一个比较有把握的学校,选择好专业。对于一表的填报也不要放弃,报那些自己能够得着的学校和专业。

  问:理科估分570分如何填报志愿?

  答:这个分数可能刚过重点线,如果报得恰当,一表应该能录取,二表的第一志愿要选择好学校和专业。

  问:理科估分610分如何报志愿?

  答:这个分数能上一表重点大学,但不能上最好的学校,因为今年估分在580分至610分的考生很多,相当于去年540分至570分的人数。考生在报志愿时注意千万不要扎堆。

  填报志愿要形成梯次

  问:如何作好填报志愿准备工作?

  答:科学填报志愿应仔细看今年普通高校的招生计划,了解招生简章中的招生政策和招生原则。首先从零表看起,把和自己估分成绩相对应的学校挑出来列成表,上网查出近两年这些学校的招生情况,录取分数等资料。

  问:志愿表上的服从栏有什么作用?

  答:每张志愿表上都有服从栏,考生应注意,如果填服从,说明热门专业没录取上,其他专业经过学校调剂后,考生也可以去;如果填不服从,如果热门专业名额满了,其他专业学校不会调剂,容易造成考生落榜。

  问:我想报热门专业,可听人说,只报热门专业不合理,有这种说法吗?

  答:只报热门专业不合理。报志愿应当冷热结合。因为热门专业高分数考生多,实力不是很强的话,容易被挤下来,其次,专业冷热不是一成不变的。如师范类院校以前都是冷门专业,但现在已经变成热门专业。

  问:第一批次填报志愿的第二志愿怎么填报?

  答:要读懂各院校的招生政策,比如哪些院校明确规定不接受第二或其他志愿考生,哪些院校可以接受第二或其他志愿的考生。在第一批次的有些院校,由于学校的整体实力强,往往第一志愿生源充足,一般就不录取第二志愿考生。但有的院校为了提高生源质量,每年在第二志愿中择优录取部分高分考生。这样的院校很少,掌握这样的院校信息后,如果没有把它作为第一志愿,可以作为第二专业。

  问:填报志愿时,专业应该怎样填?

  答: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同一院校的各专业形成梯次。既要选择就业前景好的热门专业,每个院校的5个专业还要拉开档次。目前很多院校设立了“志愿级差”,规定如果第一专业落选,要录取到第二或第三等专业的话,就要在考生考分中减去级差的分数后,再和其他第一志愿填报专业的考生的分数进行排序,按分数高低进行录取。

  问:尖子生填报志愿如何选择名牌学校?

  答:家长认为名牌学校就是北大和清华,但有希望冲击这两所学校的考生不会很多,考生要正确估计自己,填好志愿。否则一旦第一志愿报错,起码要浪费50分至70分。所以报志愿时第一要考虑兴趣,第二要考虑实力。报志愿时要比较几次模拟考试自己在学校所处的位置,再看今年和去年文理科考生总数和去年被一表和二表录取的人数,综合考虑自己的位置。(生活报)

  作者:吕晓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