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节约型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2:44 北京日报

  本报评论员

  2005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于今天拉开帷幕。北京市按照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的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将以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各项宣传活动。今年本市的“节能宣传周”有两个变化:一是活动时间由一周延长至一个月,意在加大宣传力度。二是宣传周主题针对性更强———“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

  组织开展节能宣传活动,推进本市资源节约工作,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缓解资源环境制约,实现首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根本出路;是提高首都的经济核心竞争力,维护和提升首都的国际城市形象,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重要措施;是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宜居城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

  北京市能源资源匮乏。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人口的增加,目前本市能够自给的能源比例仅占消费总量的6%,对外依存度很高,而能源消耗又居高不下。传统的以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难以支撑北京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北京必须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面对能源紧缺的严峻形势,我们要把节约能源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措施抓细、抓实,大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宣传活动期间,正值电力迎峰度夏期,要加大对节约用电、科学用电的宣传力度,并以此为切入点,大力提高市民的节能意识,大力普及节能知识,大力推广节能经验和节能器具,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节约能源的重要意义,树立人人节约能源的良好风尚,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节约型城市。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一个复杂而系统的工程,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我们必须调动全社会的节能积极性。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切实加强高耗能行业和企业节能工作,重点突破大型公共建筑节能;要加强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和有效利用,发挥北京的科技和人才优势,把科技资源引导到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上来;要深入开展全民节能活动,从点滴做起,节能降耗。政府机构要率先节能,企业要成为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主体,广大市民要积极参与。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把北京建成产业优化、资源节约、环境舒适、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的现代化城市而奋斗。

  网络编辑:张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