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今年将为三十万重点人群做艾滋病毒检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2: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六月十一日电(记者 曾利明) 继去年对四十一万人重点人群进行艾滋病筛查之后,云南省今年将再为三十万重点人群做艾滋病毒检测。这是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卫生厅长陈觉民今天透露的数字。

  他在此间举行的欢送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考察团座谈会上说,去年全省完成的艾滋病筛查,无论在人群种类和人数上都创下全国乃至世界的“防艾”纪录。

  他称,去年从吸毒者、娱乐场所女性从业人员、孕产妇、感染者配偶和子女、性病就诊者、劳教所劳教人员、卖淫嫖娼人员、既往有偿献血人员等九类重点人群中共发现艾滋感染者一万三千余例,填补了区域和特殊人群两项空白,初步掌握了全省流行状况,对制定相关对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对查出的一百二十五例阳性孕妇,已及时给予了艾滋病病毒母婴阻断服务;对六百三十八名感染者的阴性配偶进行了有效的行为干预。今年还将对不少于十万名入院孕产妇进行检测,以阻断艾滋病毒通过母婴传播传向下一代的途径。

  陈觉民称,云南省已陆续增加艾滋病确认实验室、初筛实验室和扩大监测哨点,确认实验室将由过去的一个增加到八个,初筛实验室由三十五个增加到三百个,监测哨点由四十九个扩大到七十四个。他强调,要通过这些监测和检测网络的完善,力争在二00六年以前,基本全面查清云南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底数。

  据知,新增的确认实验室将于今年内完成,并在德宏、保山、大理、思茅、红河、曲靖、临沧七个地州市投入使用。新增的初筛实验室和监测点将于明年内完成。

  云南省一九八九年发现首位艾滋病感染者,一九九八年进入快速增长期。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二万八千三百九十一例,病人一千二百二十三例,死亡七百四十四例。专家估计,全省实际感染者总数已超过八万人。

  由于艾滋病流行范围不断扩大、感染者人数不断增加、各类人群感染率不断上升、高危人群高危行为普遍存在等原因,云南省已经成为全国艾滋病的重灾区,感染者发病和死亡的高峰逐渐到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