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7年时间段上的耕耘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3:0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今年五四青年节之际,瑶海区法院青年法官王勇在20名合肥“十佳青年卫士”候选人中,力夺桂冠高票当选。王勇同志是一位普通的法官,所做的工作微小、细小、平凡,但却处处闪现出一种精神和风范。

  知识使他扬起理想的风帆

  王勇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在省司法学校中专学习时,就自学大专学业,取得大专文凭。进入法院后,2000年他考入了安徽大学法律本科,在校他荣获优秀学员称号,取得了法学学士学位。本科刚毕业,他又准备攻读在职法学研究生。他以孜孜不倦的求索打造了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使他能在日后繁重的审判面前游刃有余,成长为一名比较优秀的职业法官。他连续两年被评为瑶海区“优秀公务员”;连续三年被评为“办案能手”;2003年被荣记三等功。2002年连续三年在全国民商事案件研讨会上,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论文。

  走在2017年时间段上的耕耘者

  法官的天职就是维护法律的尊严,就是多办案、办好案。2004年,他仅用了246个有效工作日就审结了139件案件,创下法院当年新记录。三年来,他审结民事案件496件,按瑶海区法院规定的法官年办案任务,他用了3年零3个月,就完成了12年的工作量,进入了2017年,成为全院走在时间最前面的人。作为法官,他规范执法,为弱势群体主持公道。前不久,数十位住房户因为小区的绿化及公共设施不完善,将房地产商告上了法庭。诉讼中这家财大气粗的房地产公司到处“调兵遣将,求神拜佛”,试图利用大企业的优势和影响,对案件施加压力。这是一场权势和法律的较量,他顶住了压力,用法律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该案终以房地产商被判赔偿而败诉。

  廉洁自律的追求者

  每一名法官在办案中,都要面对一个如何保持清正廉洁的法官本色的事实。2004年6月,某管委会被告上了法庭,这是一起关于征地安置补偿费案。由于被告“压力大、不放心”,在多次电话、托人打探无果后,派人到法庭将一个不起眼的“纸袋”塞到他抽屉里。王勇立即婉言将纸袋退回。此场景令对方心存疑虑,心想这场官司输定了。然而,4天后法庭作出了判决,管委会胜诉。像这样的事例对他来说十分平常,在院政治处的台账上记载着他多次拒礼、拒贿的事实,小到名牌衬衣、高档名烟酒,大到成百上千元的礼券、购物卡和现金。他始终以一名法官的操守,坚持着道德与法律的底线。·马兴忠解新·(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