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望女成才,大款夫妇装穷17年 女儿不能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7: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拥有煤矿书城瞒住女儿,为女选大学时穿帮,女儿不能理解

  重庆消息 重庆市一对用心良苦的夫妇为培养女儿自强不息,不惜编造一个长达17年的谎言,隐瞒拥有煤矿、书城,家财万贯的实情,陪同女儿过了17年清贫生活。成绩优异的应届高考女生李文(化名)在填写志愿时意外发现自己竟是富家千金,无法谅解父母处心积虑瞒骗自己的苦心。

  “卖房救子”成为第一记忆

  据《重庆晚报》报道,17岁的李文,是沙坪坝某重点高中高三文科毕业生。“卖房救子”是文文有记忆来记住的第一个故事。爸爸说,那时全家还住在攀枝花。两个月大的文文发烧引起急性肺炎,为救孩子,父母卖掉了外公外婆在攀枝花留下的房子。命保住了,一家三口却只能租房度日。

  为补家用6岁开始卖报纸

  5岁时,文文随爸爸妈妈搬到了重庆。因为家里“穷”,爸爸妈妈对文文管教很严———6岁起,寒暑假要到巷子口去卖报纸,每天最少要卖20份;周末也很少放假,在家里温习功课,或跟妈妈一起做家务。爸爸两部、妈妈一部手机,是家里值钱的东西。文文说,自己从小向家里提出的惟一一次物质要求,是为了帮助初中时得白血病的同桌,“父母说,是卖了家里那台24英寸电视,才有了捐出来的一千元钱”。文文是班上45个同学中5个没有手机者之一。

  父母承诺考上大学奖汽车

  高考临近,由于担心考往京沪等大城市的名牌学府会带来沉重的学费负担,文文想报考本地的西南师范大学。谁料,父母齐声拒绝,说希望文文考到上海,学习经济管理,还郑重地向文文许诺,只要她考上上海一所著名大学的经济系,就奖励她出国旅游,并在上海给她买辆车。“这些奖励要用十几万啊!”文文很吃惊。后来,妈妈告诉文文,这是她出生前,就和爸爸商量好的办法,隐瞒财富让女儿在清贫艰苦的环境中生长,保持“纯洁的心灵”。

  善意谎言影响了亲子关系

  日前,记者看到了文文写给国内某知名杂志的一封信,她说:当我知道自己的父母其实很有钱时,我十分苦恼,爸爸妈妈骗了我17年,难道这个社会教育孩子都要靠骗吗?记者拨通了文文父亲的手机。电话中,这位“苦心”父亲说自己在攀枝花有煤矿,家里还开了个书城,这么多年辗转两地,自己也觉得很辛苦。至于文文的苦恼,他相信女儿能体谅。结束时,他说了一句:“我的父辈,曾因金钱发生悲剧,不能在孩子身上重演。”重庆大学心理学教授李志指出,这做法使孩子留下阴影,打击两代间信任。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