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洪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27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0:47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截至6月10日的统计结果显示,湖南省今年的洪涝灾害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接近27亿元。而据目前的初步估计,湖南的财产保险理赔金额只有300万元左右。“300万元简直是杯水车薪,主要原因是投保的太少。这种集中在县域以下发生的自然灾害充分暴露出保险行业的空当。”昨日,湖南省保监局办公室负责人曾记军表示,很多专家呼吁发展县域保险迫在眉睫。

  只有小部分受灾者投保

  据了解,尽管各保险公司都在第一时间内展开了查勘理赔工作,但由于投保的民众太少,灾民主要还是靠政府的救灾资金。“政府的救助金毕竟是有限的。”日前,湖南省副省长徐宪平在湖南人保大客户高峰论坛上指出,目前湖南省保险的功能和作用发挥得很不够,保险业务没跟上来的主要原因是保险品种少,服务水平不高。

  记者从灾情比较严重的新邵县了解到,今年洪灾受灾的6万多人中,只有4955人购买了各类保险,绝大部分农民的生命、家庭财产、农作物都没有投保。

  险种限制了投保积极性

  “农民的投保积极性不高与保险公司开发的险种也有关。”曾记军介绍,目前保险公司推出的主要是以城市为主的产品,保费太高,农民无法接受;而保费低廉的产品,赔偿额度也很低,所以农民兴趣不大。

  据了解,此次洪灾发生后,民政部门划拨的赈灾款以及各级政府筹集的资金已近3000万元。即便如此,仍不够灾民们重建家园。因此,如何能筹集到足够的资金用于重建就成了当地政府部门领导最为头痛的问题。

  发展县域保险迫在眉睫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要化解这一难题,必须大力发展县域保险事业。“由于县域保险(特别是财产保险)市场具有极大的风险,在未达到一定的投保率之前,没有哪家保险公司愿意承保。”省会某保险公司有人如此表示。

  “如果能够借助政府的力量,保险公司开发县域市场就好办多了,” 曾记军介绍,在湖南的一些地方,县域保险的作用已经有所体现,如湘西龙山县7个乡镇约5000户农房受灾。由于该县农村房屋实行了全县统保,因此,农民的损失得到了部分保险赔偿。“因此,就目前来看,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农民自掏一部分,地方财政补贴一部分。” 新报记者 任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