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江西省松门山砂山无序开采殃及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5: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讯 一段时期以来,江西省永修县松门山砂山无序开采严重,已经殃及生态并影响到当地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有关专家呼吁,沿江、沿湖砂山开采须慎重,需要科学规划,适量和合理开采。

  松门山地属永修县吴城镇,面积约2.4万亩,该山四面环水,盛产几十种名贵的天然药材,如蔓荆子、茵陈草等。岛上耕地面积较少,捕捞业是村民们生活主要来源之一。近年来的无序开采使古老的松门山遭受生态威胁,也影响到山上农民生产生活。

  据悉,松门山的开采始于2003年,由于缺乏科学论证和规划,致使该山破坏严重。江西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副院长尹国胜说:松门山砂山是赣江冲积形成,砂山与赣江相依,砂子来源于赣江等河流。砂子结构松散,分布有一定的面积,河内开采虽没有影响,但乱采乱挖势必对生态环境有破坏。特别是,砂山如遇上大雨和洪涝便会产生砂流,对整个砂山结构将会造成致命性破坏。

  据当地群众反映,由于乱挖乱采,致使地下水下沉,泉水也没有了。松峰村的笤荛头开采后,现在砂岛的宽不过200米,遇洪水期,浪头可以打到山顶,山基有被洪水淘空的危险。如果无休止地开采,要不了几年,砂岛将会被吞噬掉。尹国胜副院长呼吁:对沿江、沿湖砂山开采须科学规划,严格审批规范管理,以免造成社会经济损失和生态灾害。(桂慧樵)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3日 第十三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