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突发洪水数十名学生遇难专题 > 正文

水印清楚地留在教室的黑板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5:15 中国青年报

  本报黑龙江宁安6月12日电

  6月12日晨,记者买了长筒水靴再次赶到沙兰镇。还未到达,就看到部队官兵在沿江搜索失踪人员。在被冲毁护栏的东大桥边,数百人也是一字排开,河床两侧堆满了厚厚的淤泥,一只死羊露在外面。公路上到处是淤泥和垃圾,不穿水靴根本无法通过。

  6月10日13时,宁安市沙兰镇西北方向急降暴雨,降雨量达50多毫米,形成一股波涛汹涌的“牛亡牛水”,瞬间冲向下游的沙兰镇。约14时15分,洪水到达沙兰镇,涌进地势较洼的沙兰镇中心小学,正在上课的352名学生和31名教师被困。同时,200户居民家中进水。

  6月11日21时,记者从哈尔滨市连续乘车7个小时到达受灾现场,成排的救灾车辆照亮了沙兰镇的街道。记者看到,通向镇里的一座桥梁一侧的钢筋水泥护栏已不知去向。一下车,淤泥立即没过了脚脖并灌进皮鞋。指挥部里,人来人往。

  刘艳梅紧挨着桥边居住。她正从屋里往外清淤,室内的沙发已被冲得七零八落,屋内的淤泥足有半尺多厚。刘艳梅回忆,6月10日13时许,远在6公里外的红岩村的公公打来电话:“上面发水了,赶紧收拾吧!”刘艳梅抬头看看天,听见了一声雷响,但并没有下雨,她也就没有叫醒熟睡中的孩子。

  二三十分钟后,电闪雷明,大雨瓢泼而至。刘艳梅发现“水唰地一下进院了”,赶紧给孩子穿衣服,然后给弟弟打电话。当她抱着儿子想出去时,却推不开门了,只见泥水开始涌进屋里。正在这时,弟弟与姨夫赶了过来,把孩子从窗户中接了出来,送到房顶。

  在刘艳梅前方不远,就是一座加油站。记者看到,在突如其来的洪水中,这里有两个数十吨重的油罐被冲走了。

  趟着积水和淤泥,记者来到受灾最重的沙兰镇中心小学,2002年建设的红砖校舍还竖立在那里,窗户上的玻璃已所剩无几。外墙的水印告诉我们,这里的水深已经达到2.5米。走进一年级教室,水印清楚地留在了黑板上。教室中间,是一个损坏了的椅子。墙角,一个足球默默地放在那里。来自救灾指挥部的消息说,死亡的学生多数为低年级的儿童。

  校长刘丽云说:“当时我正在办公室里,一位老师说大河里的水怎么出来了?我站在椅子上一看,可不是咋的!我赶紧跑出门,想去北边通知值班人员,可是刚出门,水就漫过来了,就两三分钟的事,水就到胸部了。”

  二年级班主任吕丽老师说,看见水来了,她就让学生站到桌子上,可不一会儿,桌子就飘起来了,学生们都站到了窗台上。她们用木板把窗玻璃击碎,让孩子死死抓住窗框,才使大部分学生得以生还。吕丽老师目前得知,该班有3名学生遇难,两人失踪。

  “找到了,找到了!”一位老人踉踉跄跄地跑过来,一把拉住老伴的手,哽咽地说:“孩子找到了,啊!啊!”记者跟随老人来到沙兰镇中心桥边,挖掘机刚刚在这里将王雨的尸体挖了出来。旁边的人群议论: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了,孩子就由外公外婆带着,还不知道孩子的父母知不知道消息呢?”

  下午1时,记者随同国务委员陈至立来到宁安市第二人民医院,这是距离沙兰镇20多公里的一家较大的医院,受伤的学生大部分都在这里接受治疗。六年级学生吕林生幸运地死里逃生。当时,他从窗户被水冲出教室后,体育老师将他托到室外的篮球架上,上面已经有10多个学生。突然,一个浪头将他打进水里,洪水消退一些后,亲戚在河堤坝上发现了他,将他送进了医院,目前他已脱离危险。

  作者:记者 亓树新

  相关专题:黑龙江突发洪水数十名学生遇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