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贺兰倒奶事件:鲜奶数量与质量矛盾激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5:17 新华网

  农户质量意识淡薄

  散养农户与收奶站、小区无收购协议

  加工企业与农户脱节

  6月1日,本版刊发《宁夏贺兰:“倒奶期”提前众奶农犯愁》一稿。当天,农业部畜牧业司即组织调研组,于6月2日至6日赴宁夏进行实地调研。调研发现,“倒奶期提前”只是冰山一角,实际存在的问题可能更为严重,倒奶“是奶业发展过程中数量与质量矛盾激化的结果”。

  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企业面对市场竞争必须加快提高原料奶收购质量,而农户质量意识则较为淡薄。调研组共调查了21个养殖户和4个养殖小区,其中,良田小区仅4月至5月两个月,就因质量问题被加工厂拒收牛奶4次;永胜园区的原料奶质量不合格,只能做奶粉,价格从年初的每公斤1.7元降低到1.4元,与去年相比,一头牛一年要少收入2000元。

  调研组同时发现,散养农户与收奶站之间、农户与小区之间没有任何牛奶收购协议,企业的收奶站可以随时撤出。内蒙古蒙牛公司去年每天在银川收购原料奶300吨,而今年每天只收购200吨,造成了目前银川市鲜奶收购压力。另外,加工企业与农户脱节,收购标准没有提前通知农户、培训农户,从而造成企业需要的牛奶收不上来,农户的原料奶卖不出去的现象。

  调研组建议,要实现奶业持续健康发展,农民培训工作极为重要,要培养农户的合同意识和质量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建立牛奶收购的规范协议,规范各自行为,保护各方的正当利益。(记者 杜峻晓)(责任编辑:罗茜)(来源:人民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