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的GDP总量和工业总产值在全国都排名第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6:0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河南的GDP总量在全国排第几位?

  河南的工业总产值在全国排第几位?

  相信您已经给出答案了。

  正确的答案是,河南的GDP总量和工业总产值在全国都排名第六。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产业经济学博士李钢在全国各地包括河南,就这一问题做了许多调查。结果是,很多人觉得河南的GDP总量在全国排在第10到20位;工业总产值排在第15到17位。

  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偏差?

  一种说法是,统计数字有问题;一种说法是统计数字准确,但民众对河南实力的认知上出了偏差。更多的人认为是后一种原因。

  所以,也许你自以为很了解河南,但你仍然需要重新“发现河南”。

  所以,6月11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和中国创新营销论坛共同举办了中国创新营销论坛·发现河南高峰论坛。

  来自全国的多位经济学者、营销专家、企业界人士以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师生,共同把脉河南。新浪网和河南报业网还联合对论坛进行了文字和视频现场直播。

  发现河南篇

  发现河南制造

  河南中烟工业公司党组成员、许昌卷烟总厂厂长宋有申称,河南已经形成了以机械制造、烟草、食品、轻工、外贸等一些比较有优势的产业,并已经打造出了许多名牌产品。

  郑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民以食品行业为例,讲了河南制造的能力、魅力:河南有2万多家食品企业,2004年产值1600亿元人民币,是河南省第一支柱产业,在全国排第四位。

  最新统计显示,河南的味精、面粉、挂面、方便面及速冻食品产量均居全国第一。

  河南有131家龙头农产品企业年销售收入超亿元,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有12家,全省被命名为中国名牌产品的食品品牌有14个,“双汇”、“莲花”、“南街村”等6个品牌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优势开始显现。河南的火腿肠占全国总销量的80%,方便面占全国年产量的25%,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0%的“莲花”味精,年加工生猪1000万头的“双汇”肉制品,同行业加工规模第一的“南街村”方便面、锅巴,在全国都是响当当的。

  除了和“农”字有关的食品行业,河南在其他行业的制造能力也不容小觑。

  郑州宇通是亚洲最大的客车生产企业;白鹭化纤是亚洲最大的粘胶长丝生产企业;神马集团是亚洲最大的帘子布生产厂……

  发现河南市场

  作为一个有着近亿人口的市场,河南不但创造财富,也要消耗产品,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

  推掉另外一个重要会议,专程来参加“发现河南”高峰论坛的志高空调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兴浩称,志高空调早就发现了河南市场的价值。2005年空调制冷年度,志高空调在河南的销售目标是2亿元,目前已完成1.3亿元。

  “得中原者得天下这句话,很多人已经逐渐淡忘了,但是我认为,淡忘了这句话的人在将来是要吃大亏的。”李兴浩称。

  三全公司副总经理陈希称,河南食品品牌群能在河南成长起来,有三个原因,一是创新;二是河南有很强的生产要素的成本优势,包括劳动力成本和土地成本;三是河南这个地方物流成本相对较低,以郑州为中心,北距京津塘,南下武汉三镇,西至关中平原,东至沪、宁、杭,其直线距离大都在600~800公里。

  河南被边缘化?

  在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袁岳看来,这几年河南在文化上没有什么变化,企业创业和商业发展上有进步,不过,和全国其他地方比,进步并不算很大。而且,从战略地位上看,河南被边缘化的趋势却更明显了。

  原来江苏一直想和上海比谁是老大,大概在七八年前,江苏方面想,索性就承认上海是老大,支持浦东开发,迎接上海辐射,当配角好了。江苏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因为把配角做好了,也是一场好戏。

  河南在这方面比较尴尬:当主角?谁配戏?当配角?配谁?虽然中央提出了“中部崛起”,但论先发优势,中部地区比不过东部沿海,他们有政策支持;论后发优势,又比不过西部。所以,中部崛起,河南只有借势发展,只有靠自己。

  审视传统优势

  李清飞,《经济观察报》副社长,河南人。

  李清飞说,历来评价河南多用5个字:工、通、商、古、风。工就是工业,通就是交通,古就是

  河南的古迹,商就是商业,风就是文化。河南在这些方面的确是有优势的,但这叫传统优势。比如,工业、商业、交通这三方面,和武汉比,我们其实没有多少明显优势。在“古”和“风”上,我们还需要考虑哪些东西可以“套现”,哪些是真正有竞争力的。我们认为自己有优势的,拿出去竞争,未必就是最好的。

  不自知,就永远没有机会。重建河南,就必须放下河南,重新发现河南,重新认识河南。

  解读河南篇

  河南品牌群距离卓越多远?

  河南有很多优秀的工业品牌和农业品牌,但距离成长为全国性的卓越品牌,总是差那么一点点,为什么会差那么一点?差在什么地方?

  北京世纪福来营销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娄向鹏对河南品牌群进行了解读,试图找出河南品牌群体从优秀到卓越的距离。

  少林寺与黄山:中国很少有地方可以和少林寺媲美,但其经济效益很差;而黄山,在旅游产业开发上做得非常好,经济效益非常好。

  双汇与娃哈哈、五粮液:双汇才是真正的中国食品业老大,一个真正代表河南的品牌,为什么在外人眼里它远没有五粮液知名度高?

  三全和龙凤:三全在中国速冻食品行业里是最优秀的企业之一,但在北京的超市里,60%的市场被龙凤占据了。

  宇通客车和金龙客车:郑州宇通是亚洲最大的客车生产基地,但在我国最高级的高速公路上,跑的大部分是金龙客车。宇通在高端市场上、在国际市场上,是不是要更努力?

  是什么影响了河南品牌群应有的光芒?

  娄向鹏认为,一是河南区域品牌劣势拖累了企业品牌;二是品牌金字塔的短缺。企业销售规模起来以后,品牌形象一直相对落伍;三是营销阶梯短缺,前几个环节河南企业和别人一样,但后边的环节弱化了;四是营销思想相对较弱,总认为自己已经很不错了;五是资源价值链整合的缺失,传达的多是产品信息,附加信息很少;六是营销手段相对单一。

  河南商业文化应革新

  一个地方,人们看待市场的方式,处理市场的方式,经营管理的模式,总的来说,就叫商业文化,从本质上影响到消费者在市场上行为的质量。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袁岳说,从静态意义上,人口代表着市场的数量,但从动态上来说,人口也不完全代表市场的规模和数量。

  他说,比如,河南的高端消费者购买的是河南的东西吗?或者在他们高附加值的消费中有多少是河南的?他们消费的许多有高附加值的东西,基本上都不是河南的。为什么?因为河南没有一个有魅力的商业文化,不能够把人家圈进来。袁岳认为,河南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需要在商业文化上有更大的革新,不仅河南人需要,其实中国每一个地域的人都要对商业文化进行革新。

  定位河南篇

  最适合做第一个亿元

  李清飞称,做生意最难的是赚第一个亿元阶段,从1亿元做到10亿元和从零做到1亿元费的工夫差不多,而企业想在河南市场做到1亿元相对要容易些。因为,河南像极了20年前的中国,蕴藏着太多的商机。再加上河南近亿的人口规模,只要把河南市场开发好了,企业的规模就上去了。

  做世界的”后厨房”

  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拿着炸鸡腿和汉堡包,横扫全球,中国有八大菜系,品种繁多,营养丰富,如果中式快餐开发出来,远比洋快餐有优势。因此,国内一些大食品企业,比如三全和思念,利用各种各样的速冻食品和常温产品,开始同扛中式快餐大旗。

  在这些中式快餐店里,没有厨房,没有厨师,没有油烟,经营环境不亚于洋快餐,但又有米饭、面条、饺子等中国特色的食品。饭店批发来半成品,只要有微波炉就够了。这也基本解决了中国传统食品在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国际化等方面的困惑。这样一个工业化的前景会改变中国餐饮模式,该模式的改变,也可以发挥我们河南农副产品的优势——河南田间地头的产品都变成世界各地餐桌上的产品,这个时候,河南才是世界的加工基地,是世界的“后厨房”。 做品牌农产品的“娘家”

  李钢称,经济学家把产品分为三类:搜寻品(如土豆、白菜等)、使用品(用过才能知道质量的)和信任品(化妆品、保健品等)。搜寻品不需要品牌,但信任品很需要品牌。

  现代社会有两个原因让品牌的作用剧增。一是产品总体过剩,二是科技进步使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距离拉大,使搜寻品变成了信任品。

  河南大量的农产品是搜寻品,但它们正在从搜寻品变成使用品。比如,10多年前,面粉是安全的,但现在人们担心里边有各种各样的添加剂。这时候就特别需要品牌。

  这对河南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就全国来看,大部分农产品没有品牌,河南千万别等别人把品牌做起来了,自己去做利润最薄的加工制造。

  品牌河南篇

  打造河南企业品牌群

  河南中烟工业公司党组成员、许昌卷烟总厂厂长宋有申称,河南企业要做得更大更强,只有靠品牌。因为,一个知名品牌能带动一条产业链,振兴一方经济。品牌的知名度往往高于企业的知名度,很多人知道万宝路、可口可乐,但不知道它们属于哪个企业,甚至不知道是在哪个国家。

  河南中州国际集团酒店管理总经理张华友说,在国际国内酒店林立的河南市场,中州国际集团与世界知名酒店集团合资、合作,走出了一条品牌引进、品牌嫁接、品牌输出的道路。河南品牌要想急速成长,借助外力也是一个好办法。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CTR媒介研究总监袁方说,发现河南,其实很重要的是发现河南一些有成长力的品牌,带动整个河南走向全国,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加强宣传河南地域品牌

  不少与会的营销专家、学者都认为,一个地区的地域品牌对企业品牌影响很大,企业在外营销,很多时候要依托地域品牌。如何让企业品牌不受累于地域品牌,河南的各级政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比如,一个法国不知名的香水品牌,到其他国家就可以卖出好价钱,这和法国这一地域品牌大有关系。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营销学教授周东生称,河南有大片农田,有很好的环境,这是绿色食品一个很好的卖点,可以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环境优势,走专业化道路。

  有专家建议,河南应把沟通当做一件大事来做,加大对河南的宣传力度,推进地域品牌建设,推动形成产业集群。有的专家甚至建议,河南应该通过建立诚信基金或品牌基金,帮助河南企业树立品牌形象,进而也树立河南地域品牌形象。

  提升河南竞争力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博士李钢认为,河南目前竞争力较强的产业有两类,一是拥有要素优势的产业(主要是农副产品加工业,如双汇等),二是区域性产品(如水泥等)。河南缺少像新飞这样主要靠竞争优势取胜的企业。

  他认为,河南知名企业太少,与河南经济大省的身份不符,是河南经济“真实实力”与“认知实力”存在较大差距的主要原因;河南省整体区域品牌偏弱,也是河南经济“真实实力”与“认知实力”存在较大差距的重要原因。所以,目前河南区域品牌及企业品牌的提升已经是河南企业提升竞争力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王鲁峰王振文杜小伟图

  责任编辑:陈要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