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习研究陈云工运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8:47 东方网-劳动报

  过哲峰

  在从事与领导工人运动的生涯中,陈云同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形成了对工会、工人运动以及党的群众工作的一系列精辟思想。翻开《陈云文选》三卷,从《苏区工人的经济斗争》、《怎样订立劳动合同》、《巩固党和加强群众工作》,到《当前中国职工运动的总任务》、《在沈阳工人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工人阶级要提高政治觉
悟》、《技术人员是实现国家工业化不可缺少的力量》、《解决上

  海失业问题的办法》、《改善中年知识分子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等等,无不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运用、丰富和发展。

  陈云同志始终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早在1948年8月举行的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上,他就已明确指出:“工人是企业中最大量、最重要的劳动者,是创造社会财富的基本力量”,“一切劳动者都是企业的主人翁”。以后,他又进一步指出,“真正做到集中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工群众的智慧,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必须健全和坚决执行企业内部各种民主管理的制度”。

  对工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陈云同志也有许多深刻的论述。他提出:“工会须有切实的真正能够解决群众需要的经常工作,同时必须彻底整顿目前工会工作中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作风,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自己的组织。”

  陈云同志的工运思想,同他的经济思想、建党思想和哲学思想等一样,是他的重要理论贡献,是我们党的思想宝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关于学习研究陈云同志的经济思想、建党思想和哲学思想,乃至他对评弹曲艺论述的专著、论文有许多。然而,恕我孤陋寡闻,关于陈云工运思想的研究则很少,也许还是空白,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缺憾。

  陈云工运思想,对于我们今天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仍然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值得我们花大力气认真学习与研究。(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