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农林科学研究所培育出能饲兼用高粱新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8:54 河北日报

  用于发酵,每亩产燃料乙醇346.7公斤,相当于18000公斤玉米;用于榨糖,每亩产500公斤蔗糖;用于青贮,每亩产5000公斤优质饲料

  本报讯(记者赵红梅)育种专家把农作物转化为再生绿色能源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近日,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培育成功的能源、饲草兼用型甜高粱夏播新品种“能饲1号”通过省级鉴定,并从今夏开始在我省示范推广。

  针对非再生能源短缺的现状,美国、巴西等国家将甜高粱列为饲草和能源作物加以研究开发,用甜高粱秆生产乙醇,并和汽油混合生产汽油醇。我国汽油醇使用正在10个省市试点推广,但我国大多以粮食为原料生产乙醇,成本较高,推广难度大,因此需要寻找低成本的乙醇生产原料替代。从2001年起,谷子研究所开展了选育研究。经过几年的艰辛努力,终于培育出“能饲1号”。

  项目主研人杜瑞恒告诉记者,经过在定州、安国、井陉等地生产示范,“能饲1号”品种在含糖量、丰产性、早熟性等方面表现突出,茎秆液汁丰富,液汁含量65%,液汁糖锤度17.21%。“能饲1号”用于发酵,每亩产燃料乙醇346.7公斤,相当于18000公斤玉米;用于榨糖,每亩产500公斤蔗糖;用于青贮,每亩产5000公斤优质饲料。

  据了解,目前省农林科学院、省轻工设计院和河北中邦能源公司联合,开展了甜高粱研究和综合加工利用项目。预计用3年时间,建成1000亩甜高粱科研和繁育基地;建设一个年发酵转化甜高粱秸秆5亿公斤的秸秆发酵加工基地,年生产5000万公斤含50%乙醇的粗酒;建成一个精馏纯酒精2万公斤的酒精精馏企业,为生产再生能源奠定基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