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州医生在非洲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18 今日扬州

  两年前,一支由二十一人组成的医疗队从扬州出发,远赴万里之外的非洲桑给巴尔,向非洲兄弟提供他们急需的医疗帮助。就在前几天,这支医疗队终于圆满完成了医疗外援的任务,回到了故乡扬州.那么这两年来,中国医疗队在海外是如何生活的,他们的使命完成得怎样呢?今天就让我们听听这群扬州医生的故事.

  2005年的6月1号,在非洲度过了难忘的七百多个日日夜夜后,中国第二十期援助桑给
巴尔医疗队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

  2003年的7月18号,同样在南京禄口机场,扬州医疗队一行二十一人从这里出发,开始了他们援助非洲的征程。

  他们的目的地桑给巴尔是一个陌生而遥远的国度,很多扬州人甚至连听都没听说过。这个位于非洲大陆东部的岛国是世界闻名的丁香之都,碧绿的大海、洁白的沙滩吸引了无数的游客,但同时它也是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那里终年气候炎热蚊虫肆虐,各种热带病和传染病发病率高居世界之首。

  尹亮,中国第20期援助桑给巴尔医疗队队长,十年前刚刚三十出头的他参加了第十五期援桑医疗队,两年后回来瘦了八公斤,工作生活的艰苦不言而喻。但这一回当扬州医疗队再次需要他时,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参加了。

  医疗队到达桑给巴尔之初,尽管思想上早已有所准备,但是水土不服再加上疾病的威胁,不少队员还是无法适应。

  黄晓蔚是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的主任医师,是医疗队里仅有的两名女医生之一。

  在桑给巴尔,中国人喜欢吃的蔬菜奇缺,而且由于当地居民信奉伊斯兰教,不供应猪肉,因此医疗队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任为民,高邮中医院副院长,也是这次援桑医疗队的副队长,他和其他九名队员被派到了条件更为艰苦的奔巴岛.

  生活上的困难咬咬牙可以克服,工作条件的恶劣和医院设备的简陋却让他们伤透了脑筋.

  虽说条件艰苦,但中国医生还是凭自己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医风赢得了当地群众和同行的信任.

  当时,这个名叫法度马.舒亚的女病人已经被病魔折磨得骨瘦如材,只有立即手术才能挽救她的生命,而类似的手术即使在国内也存在一定风险,更不要说在设备简陋的桑给巴尔,但在任为民他们的精心准备下,手术非常成功。

  两年里,中国医疗队在缺医少药的情况下,凭借过硬的技术,一次次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2004年的5月,医疗队迎来了他们最严峻的考验,奔巴岛上突然发生霍乱疫情,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二号玻

  疫情发生后,中国医疗队的医生们没有被吓倒,他们和当地卫生部门合作,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冷静地投入到疾病的防治工作.

  奔巴岛发生霍乱的情况很快就传到了国内,远在万里之外的祖国及时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

  在中国医生的积极努力下,奔巴岛的霍乱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事后桑给巴尔政府对中国医疗队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扬州医生们很快适应了非洲的生活,并开始自觉地融入当地社会。他们自己动手,修缮房屋,改善环境,还托人从国内带来种子,种植蔬菜,一年后甚至种出了三十多斤重的大冬瓜。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备思亲。对于长年驻外工作的医疗队来说,最难熬的还是对远方亲人的思念,每当夜深人静时,他们会常常想起父母的身体怎样,孩子的学习如何,爱人承受得了工作、家庭的重担吗?但特殊的使命让他们只能将这些儿女情长埋在心底,甚至家庭遭遇变故,他们也会强忍悲痛,将全部身心投入工作。只有等回国之后,他们长期积聚的情感才可以向祖国、向亲人尽情地宣泄。

  正是靠着这些普通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中国医疗队赢得了非洲兄弟的友谊和高度尊敬。

  在桑给巴尔两年,扬州医疗队共处理门诊87541例,每个队员平均一天都要收治门诊8例以上,同时进行过各种各样的大手术,挽救过很多黑人兄弟的生命。他们卓有成效的工作,给桑给巴尔政府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此桑给巴尔总统专门接见了他们,这在援桑医疗队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来源:关注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