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洪灾真的“无法预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36 新桂网

  新桂网截至6月12日9时30分,黑龙江宁安市沙兰镇10日发生的洪水灾害已造成87名学生遇难。其原因目前已被定性为“系200年一遇的强降雨造成的泥石流山洪”。黑龙江省水文局局长董淑华称这一洪灾是“无法预知”的(据新华社黑龙江宁安6月12日电)。

  “无法预知”似乎成了近来一些灾害和灾难的“共同原因”。笔者觉得,这所谓的“无法预知”不过是推卸责任的挡箭牌。

  强降雨是无法预知的吗?我不信。当今高科技条件下,对暴雨不会是难以预测的,对降雨引发山洪暴发的危险性也不是无法预知的。但最终却出现这样的灾难,只能说明某些部门和机构,对于这样的危险没有往心里去。而再用“无法预知”来搪塞责任和敷衍公众,更是显得麻木和冷漠。

  退一步说,即便山洪暴发是“无法预知”的,但这次灾难却不能说是无法避免的。假如不是山洪吞没了学校,孩子太小而无法自救,是不会造成这么大死亡灾难的。我们不禁要问,在山洪有暴发可能,且暴发后的灾难也可预料的情况下,为什么要执意把学校建在这样全镇最低洼的地方?假如学校建在高地,就决不会是这样的结果。

  说到底,这次灾难是由于缺乏防范意识和防范措施造成的。古语说:“居安思危。”对于人命关天的大事,是时刻都不能松懈与忽视的。(江苏孙正龙)

  作者:孙正龙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