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时评:何为青春文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36 新桂网

  新桂网当下对“青春文学”的概念大意为:青春写手以青春、成长为主题的文学,也是写给12—20岁间的人看的。它以网络文本的形式呈现为主。它的出现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是写作细分、市场细分的结果,具有类型文学的价值和意义。如以此标准衡量,上个世纪20年代出生的早慧少女张爱玲,7岁时所写的第一篇家庭伦理悲剧小说和8岁时尝试过的一篇类似乌托邦的小说,以及小学读书时写成的在同学中传来传去的手抄本小说,还有中学时便发表的历史小说《霸王别姬》,算不算得上是“青春文学”呢?

  陈四益先生在《读书》上说过,“美女美男的文学,都是炒作的概念”。从最初的“青春文学”到接踵而至的“残酷青春文学”、“疼痛文学”、“后青春文学”等等,种种“新”概念层出不穷,真是一浪接一浪,一浪更比一浪高。其实,所有这些也不过是在玩概念而已。

  在夏日炎炎的2005年的夏天,青春文学市场就越发显得热闹非凡了。5月24日,郭敬明及《迷藏》的拍摄组抵达长沙,开始进行《迷藏》配套画册及MTV的拍摄,而他本人也将出现在自己的小说《迷藏》中。郭大侠和他的公司这一次所玩的“新概念”是——音乐小说。这厢,郭大侠所谓的“内地第一本音乐小说”还未出版,那厢,围绕该书产生的争议就不断爆出。就在同一天,号称“文学女巫”的青春女作家饶雪漫向记者称,她在今年年初出版的《校服的裙摆》才是“内地第一本音乐小说”,出版方还因此给饶雪漫封了“音乐小说掌门人”的头衔。而郭敬明则对记者表示,《迷藏》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

  有人便质问道:谁是第一部真有那么重要吗?有的人回答:的确非常重要!而且意义非凡!因为概念可是青春文学的生命线,也是青春文学作者借以赚钱的法宝。谁争得了这个概念上的第一,谁就抢占了先机,谁也就赢得了市场。尽管这个“第一”,对于提升他们作品的文学价值并没有多大的用处。

  但“新”概念也终究有成为“旧”概念的一天。在前不久举行的第15届全国书市上,青春文学占据大半壁江山的局面已成为过去,纯文学又开始回归市场。在书市现场,大幅的宣传海报已经很少见到,新闻发布会上四处晃动的青春面孔也少了,青春文学惟一的重要活动是接力出版社与《萌芽》杂志的签约。《萌芽》主编赵长天的话还算是比较明智的:“毕竟出版资源是有限的,当大家一拥而上时,难免鱼目混珠。如果书都是这样做出来的话,青春文学的市场迟早会给做瘫。”

  假如有一天,青春文学被鼓捣得只剩下“青春”,而没有文学的时候,我们就不仅仅是担忧了。北京语言大学博士路文彬曾评价说,“他们(‘80后’写作者)更多的是在依靠想像力写作,但这种想像力由于脱离了现实,往往陷于犹如精神病患者的臆想式呓语,而且缺乏节制”。“青春”成了禁锢青春文学的一道绳索,任何一个有理想的作者,如果满足于依靠年龄优势吸引目光的话,那么他的写作可能永远停留在青春期,最终也将因年华老去而失去读者。

  哲学家周国平说得好,“世上没有青春文学,只有文学”。我也想说,世上本无“80后”,只有垮掉的一代,或崛起的一代。

  (朱茂文)

  作者:朱茂文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