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免费政策也要勤吆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36 新桂网

  新桂网6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厅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为加强肺结核防治工作,广西为肺结核病患者提供免费检查和治疗,并将免费服务项目的条款明细化,肺结核患者只有到指定医疗机构才能享受免费检查和治疗服务(据《南国早报》6月12日报道)。

  政府推行结核病防治的免费检查和治疗政策,不仅是对患病群众健康和生命的关爱,更是加强社会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防止传染性疾病肆虐的有效举措,无疑值得称道。

  然而在欣喜之余,我们也不能忽视免费政策遭遇叫好不叫座的尴尬现实。许多群众对结核病防治知识仍然知之甚少,相当数量的患者甚至根本不了解免费治疗政策的具体内容和相关条件,以致延误了治疗。

  许多患者之所以不敢到医院接受检查治疗,往往由于囊中羞涩,缺乏经济实力,无力承担规范用药和足够疗程治疗带来的高额医疗费用,以致成为社会潜在的传染源,容易造成病情蔓延。因此,加大结核病免费治疗政策的公示和宣传,显然十分必要。

  事实上,免费检查、治疗项目有哪些指定医疗机构,享受免费又需什么条件和程序,别说地处僻远的农村群众知者寥寥,就算城镇居民也未必个个了如指掌。因此,要把政府的关爱送到每一个患者心中,真正造福百姓,有关部门对免费治疗政策也应多宣传,勤吆喝,而不宜束之高阁,转发了事,满足于文件上的落实。通过电视宣传、设置广告、义工介绍、乃至板报入村等多种手段,使宣传内容生动、抢眼实在,达到家喻户晓的目的。惟其如此,才能确保应治必治,消除隐患。(浙江俞洲)

  作者:俞洲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