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挤占课时无专业教师 科学课遭遇降格生存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41 黑龙江日报

  在您身边一定有许多与教育相关的热点话题,您对本版发表的教育关注也一定有许多独到的见解,请把您的想法和意见传递给我们。您可以发邮件到shbkjb126.com,欢迎踊跃参与。

  新课程改革以后,哈市部分中小学将自然课改为科学课。科学课开设后,许多小学生每天都盼着能上科学课,可以自己动手操作,感受科学小实验带来的快乐。但让学生遗憾的
是,一旦学生要考试或搞活动,被占用的总是不参加考试的科学课。

  学生盼上科学课

  近日,记者对哈市10余所中小学调查了解到,中小学生对科学课都非常喜爱。哈市经纬小学一名三年级小学生说,他特别喜欢上科学课。每到科学课时,老师都会让他们动手制作小工艺品,他们能从科学课上得到无穷的快乐和实用的科普知识。

  一名小学生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科学课上老师提出的问题总能引起大家热烈讨论,比如有一次老师问“带着葡萄酒去旅游,想喝冰镇的该怎么办?”有的说用水使其变凉,有的说在瓶子外面加冰块制冷,还有的说用硝酸氨与酒反应来吸热制冷。整堂课大家嘴就没闲着,什么奇特的方法都提出来了,真让人长知识,这样一堂生动有趣的科学课让同学们很难忘。

  一名初一学生告诉记者:“科学课很灵活,实验特多,同学都盼着上。”

  哈市复华小学一名学生说:“我们在上午的科学课上讨论了春天的含义,同学们说了很多春天的特点,有的描述很准确,但有的大家觉得不太对。为了得到正确答案,下午老师带着我们走出校园,去看春天,感受春天,让大家通过体验去了解春天真正的含义。这种授课方式学生都特别喜欢。”

  科学课都学啥

  据授课老师介绍,科学课侧重生活中的科学,以居家、环保和爱护动物为主要内容,还可以动手做生活中常见的工具。

  记者在复华小学四年级的科学课上看到,他们这节科学课是研究电学方面的问题。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用导线、电池和小灯泡安装一个最简单的电路。当学生们亲自安装的小灯炮亮起来时,许多学生都高兴地跳了起来。接下来学生们就开始想办法让许多灯泡都亮起来。当许多个小灯泡都亮起来以后,老师又开始为难学生,将一个短路的电路交给学生,让他们找原因,学生们不怕困难,越学越来劲儿。记者注意到,老师每提一个问题,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抢答,“我知道”、“我来说”的声音让记者都听不清老师说话了。

  据科学课教师杨玉胜说,现在每周他们学校开两课时的科学课,学生们都上不够。

  科学课遭冷遇

  科学课时常被挤被占,在各所学校均受到降格待遇的现象时有发生,科学课面临着生存难的局面。记者在采访了10余所中小学后了解到,好多学校科学课的时间基本上都被数学、语文课程所占据。

  一名初二学生说,他们学校的科学课经常被占,由于初二新开了物理、化学,老师担心他们学习跟不上,总占用科学课的时间进行补课。另一名小学生说,他们前一段时间开运动会,训练队形队列的时间都占用的是科学课,他们为此很难过。

  据了解,有的学校根本没有专职的科学课老师,当记者到某小学询问科学课的有关问题时,这所学校的相关领导竟表示他们学校没有专职的科学课教师,对于有些专业知识说不明白。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的学校甚至不将科学课列入课表之内,哈市一所学校的校长说,开科学课不仅要有专业的教师,还要出资买做实验的教具,学校的资金很紧张,没有这部分费用,再加上开设科学课还影响学生对文化课的学习。

  家长重成绩轻能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家长一方面希望孩子能上科学课,另一方面又怕影响孩子考试成绩。

  一位初中学生家长对记者说:“初中生学习文化课才是最重要的,能力培养虽然也重要,但终究是次要的,将来能考上重点高中才是正道。”

  另一位家长则认为,能让孩子全面发展,增强动手能力固然重要,但要是快到考试或者中考的时候,科学课给文化课让路也是正常的。

  还有部分家长对是否让孩子上科学课感到很为难,一位家长对记者说,她一方面想让孩子多锻炼动手能力、培养创造能力,另一方面又很重视孩子的中考成绩。如果教育行政部门将科学课纳入到中考的科目之内,她非常希望孩子多学科学课。

  师资不足制约科学课

  据了解,哈市新课程改革以后在中小学开设科学课,小学每周两课时,学校把它定为科任课。就是这可怜的两节课,还经常不是被学校搞活动占据,就是被其他课程老师拿去补课。哈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说,科学课的开设给孩子带来了许多快乐,可以培养他们爱科学,将来为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的思想,从社会的发展来看,离不开这个学科。为什么遭受如此冷落?这位校长认为,教师先天素质缺乏成了制约科学课发展的原因。

  “科学课经常采用课堂讨论的教学方式,可教师经常找不到符合知识点的讨论话题,常出现教师没话说,学生也不知说什么的尴尬局面。”哈市一教研部门的教师说,科学课的教师上课前除根据授课内容查资料外,还要通过拍照、录像、图片、幻灯等手段做课件,最后梳理素材。“习惯写板书的教师,一下子很不适应。”可以说,科学课要求在40分钟内综合运用数理化多学科知识,使教师的综合驾驭能力、现场发挥能力和理解能力受到极大挑战。

  哈市一小学校长无奈地说,目前由于师资力量的问题,在小学开设科学课的难度特别大,很少有教师能真正地胜任科学课。现在教科学课的教师都是由过去教自然的教师来教,或者是由其他学科的教师兼职教。因为科学课是一门综合了物理、生物、化学、数学等多学科的课程,强调学生学习的过程和兴趣,增加了许多新的实验和去博物馆参观等实践活动,教师也由讲述者转变为参与者。科学课还涉及好多实验和科学小制作,所以对科学课的任课教师要求很高。这位小学校长介绍,他们学校今年准备招收一些化学、物理或生物专业毕业的本科生来教学生科学课。

  教师的素质是制约科学课发展的一个方面,而学生的知识面有局限性也让教师上课费脑筋。据哈市第37中学教务处主任王春友介绍,他们学校的农村孩子多,初一的学生知识面窄,许多物理现象他们都不理解,讲课很困难。

  科学课应否考试

  是不是将科学课也作为中考的考试科目,就可以解决科学课在一些学校遭遇降格的现象呢?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初教部科学教研员郭颢认为,科学课与中考考试模式有冲突。目前学生面对的第一任务还是中考,学校也只能以此为教学重点。家长要的是好成绩,中考考试模式不改,科学课的开展还将受制约。

  郭颢介绍,教育部制订的科学课小学阶段的总目标中共有4个方面的内容,其中包括逐渐养成科学的行为习惯和生活习惯,逐步学会科学地看问题、想问题。在学校开设科学课可以提高学生们发明创造的能力。由于科学课的内容包罗万象,既有天文又有地理。教师要达到教学目标,就需要有相应的知识、情感、态度做基础,而同时能讲化学、物理、生物三门学科知识的教师又太少,所以师资能力也是制约科学课发展的问题之一。教科学课的教师的水平应该高于语文和数学课教师的水平,但我省目前还达不到,需要科学课教师明确“为什么教”,只有在这个基础上通过不断实践和总结,才能正确地解决“怎么教”的问题。对科学课专业教师的培养将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哈市一些教育专家认为,考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科学课遭冷遇的现象。就因为科学课不与学生成绩、升学挂钩,就可以扼杀孩子们的兴趣、扼杀孩子们的创造、扼杀他们对知识渴求的欲望吗?让孩子像科学家一样地思考,而不是一味地为了分数而学习,这就是科学课实验的追求,这应该代表了中国教育方式改革的未来走向。(生活报)

  作者:吕晓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