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率众致富显身手老区村里变化大———记兴业县城隍镇湖村党支部书记李水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5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何池吴阳

  发展经济门路多 穷村变成富裕村

  兴业县城隍镇湖村是一个革命老区村,有人口2600多人。早几年,由于经济上不去,该村基础设施落后,是当时全镇比较落后的一个村。现年50岁的村支书李水文,曾经在村里
担任过团支书和大队长等职,也干过个体,跑圩卖成衣。2000年8月,他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李水文担任支书后不久,在村“两委”会议上提出了优先发展经济,用发展解决村里一切问题的工作思路。

  按照这一思路,村里将停产多年的红砖厂通过招租恢复了生产,使村集体每年有3多万元经济收入。此后,李水文陆续从外地引进塑料编织厂、木业制品厂等企业在该村落户,村里不少群众纷纷进厂就业,增加了经济收入。2000年,李水文看到邻村莲塘村的群众种植西瓜获利收入很大,他便带领部分群众到莲塘村参观,随后引导本村的群众发展西瓜种植,如今村里每年种植的西瓜达400亩以上,成为了村民致富的好门路。他还根据市场信息,引导群众种植野山椒、果蔗、淮山等高效作物;并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在村里发展温氏鸡、三黄鸡养殖。经过几年努力,湖村成了城隍镇的种养大村,农民收入大幅提高。2004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800元。

  实力壮大好办事 办好实事解民忧

  村集体和农民有了钱,李水文便着手建设和改善村里的各项基础设施。

  2002年春,为了解决该村塘冲垌500多亩农田灌溉难题,李水文经与班子成员研究后,决定采取组织受益群众义务投工投劳,村集体购买水泥、石料的办法,修建500多米长的水渠。全村500多受益群众立即行动起来,镇得知这一情况后,组织100多名干部职工帮忙,使该工程顺利建成投入使用。

  2001年冬,该村发动群众捐资投劳硬化村道,作为村支书的李水文第一个完成集资任务,并带头捐款400元。在他的带领下,其他村干部和群众也踊跃捐资投劳,在外地工作的人员得知情况后也纷纷捐款。在硬化道路建设中,李水文放弃了自己的成衣生意,全身心投入到工程建设中,使600多米长的村道硬化工程顺利完工,成为全镇第二个实现村道硬化的村。

  筹资百万干大事 三项工程得民心

  去年初,随着“玉贵走廊”建设的不断推进,湖村被列入市、县文化生态家园建设重点村。李水文支书抓住这一契机,采取群众自筹资金,争取上级扶持帮助的办法,建设村文化娱乐中心、人畜饮水工程、五保新村三项民心工程。为了筹集资金,李水文除了开好各种动员会和带头捐款1600元以外,还上门做部分经济困难和有抵触情绪农户的思想工作,并与其他干部不厌其烦地多次跑镇里、县里,使得村里的三项工程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扶持,解决了部分资金。其中,人畜饮水工程要从5.5公里外的马坡水库引水,工程量较大。从引水管道的勘测设计,到用地的协商和青苗补偿及管沟开挖、水管的铺设,在连续1个多月时间里,李水文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在他的带领下,湖村群众参加三大项目建设的热情高涨,不到一年时间里就完成了总投资100多万元的三项民心工程。

  在李水文支书和全体村干部的带领下,近几年来湖村的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城隍镇前列,先后被评为广西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广西村民自治模范村、玉林市文明村,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区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先进个人、玉林市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殊荣。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