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破解资源约束矛盾 建设节能型社会 写在全国节能宣传周开始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12 云南日报

  在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际,全国节能宣传周于6月12日开始了。在煤电油运供需紧张、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的今天,节能不仅是事关长远的战略选择,更是破解当前资源约束矛盾的迫切需要。

  能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世纪最后20年,我国以能源翻一番支撑了经济翻两番。本世纪头20年,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能否以同样的能源增长水平再次
支撑经济翻两番,关键取决于能否真正把我国建设成为节能型社会。

  但是,这两年经济运行的突出问题是,煤炭、电力等能源消耗增速是经济增速的近两倍。这其中,既有我国经济进入重化工业加速发展阶段的客观情况,更有经济增长方式粗放、高耗能行业盲目扩张、促进节能的机制不健全等不合理因素。

  我国大多数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以能源的大量消耗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不但难以为继,而且对环境的破坏将是难以估量和挽回的。

  解决资源约束问题,一方面要开源,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加快工程建设,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另一方面,必须坚持节约优先,走一条跨越式节能的道路。

  我国存在着巨大的节能潜力:载货汽车百吨公里油耗比国外先进水平高1倍以上;单位建筑面积采暖能耗相当于气候条件相近发达国家的2至3倍……根据有关单位研究,目前我国的节能潜力约为3亿吨标准煤,这相当于2003年全国能源消耗总量的近18%。

  节能工作的当务之急是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国家将支持发展低耗能的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鼓励用先进实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支持清洁煤技术的开发应用,加快发展水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以及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淘汰能耗高、效率低、污染严重的技术设备,制止高耗能行业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

  对耗能较多的重点行业和企业加强节能管理。有关部门将制定更加严格的能源管理制度和强制性、超前性产品能耗标准。加强市场监管,严格执行国家节能法规。

  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形成促进节能的内在动力,这是开展节能工作的长久之计。国家将加快推动煤、电、石油等能源产品价格的市场化改革进程,建立能够体现能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抓紧研究开征燃油税,提高资源税征收标准等问题。

  广泛开展宣传,提高公众的节能意识。国家将教育青少年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一点一滴节约能源。通过宣传,将大力推广节能技术,普及节能知识,努力把节约能源变成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新华社记者 刘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