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行动日”沐浴清新空气上班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12 深圳商报

  “绿色行动日”沐浴清新空气上班去

  李鸿忠等市几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冒雨与公务员及市民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公交车上班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陈晓薇崔霞郑英侯丽华张妍)昨天是深圳第二个“绿色行
动日”,市几套班子领导再次成为“绿色行动日”模范的响应者。一大早,李鸿忠、白天、李意珍、戴北方、王京生、吕锐锋、庄礼祥、袁汝稳、邱玫、李华楠、廖军文等市领导分别从居住地出发,选择或步行,或乘坐环保巴士、公交车的出行方式上班,率先垂范建设绿色家园,守护深圳的蓝天。

  “绿色行动日”缘于去年一群小学生写给时任深圳市市长李鸿忠的一封信。去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来临前,前海小学的学生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书,倡议市民出行尽量不使用私家车,提倡步行、骑自行车或坐公交车。小学生们在给市长的信中,邀请李鸿忠参加他们组织的减少“黑尾巴”活动。收到小朋友们的来信后,李鸿忠在给同学们的公开回信中写道:“你们的建议和做法很有意义,很有价值。你们的倡议,我们这些大人也应当响应。”李鸿忠还在给有关部门的批示中要求组织有意义的环保宣传活动,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深圳市环保局和深圳晚报策划了深圳首个“绿色行动日”,去年6月11日当天全市约有10万有车一族响应号召,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公交车上班。市政府也同时宣布,将每年“6·5”世界环境日后的第一个星期五确定为全市“绿色行动日”。

  昨天早晨,天空飘起了蒙蒙细雨,但市领导的“步行上班”计划风雨无阻。8时半刚过,市委书记李鸿忠与白天、李意珍、戴北方等市委领导一起从通心岭出发,踏上荔枝公园通往市委临时办公楼的小路。纷纷小雨带来了更加清新的空气,一路上,绿树成阴,鸟语花香。路旁有一小片不高的绿坡地,有人在舞剑锻炼,有人在小路上散步。李鸿忠和同事们轻轻地从晨练的人们旁边走过,一路走,一路轻声地谈起了工作。一步一步的脚印无声地践行着李鸿忠在给小学生们的回信中的一句话:“大家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深圳的环境保护出一份力。”

  昨天一大早,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就到梅林一村水库门前“赶班车”。跟大家一起坐大巴上班的王京生看上去精神很爽,上了车,和同事轻松地打过招呼,还热情地邀请记者与他“同坐”,一路上与记者聊着和环保有关的话题:“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尤其是这么多公务员积极带头,一定会在市民中引起良好的反响和广泛的参与。

  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确实需要一个过程,但只要每个人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行动起来就有希望。”得知“绿色行动日”最早就是由媒体参与组织和发动的,王京生特别高兴:“媒体对宣传环保起到了很大作用,这种对于社会有积极意义的活动媒体应该多参与多报道!”

  益田村中心广场上,市领导、公务人员、社区居民以及热心环保人士上百人在毛毛雨中齐集完毕。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宣布:响应绿色行动日,步行、乘坐公交车上班正式开始。之后就率领一路“人马”出发前往公交车站,其他的参与者或骑上自行车、或步行,开始了“绿色行动日”活动。第二次参加绿色行动日的吕锐锋,神清气爽地告诉记者:“感觉很好,出出汗,又可以呼吸新鲜空气,而且是以环保的出行方式体验绿色行动日。保护环境,就是要从小事做起,用具体的行动践行环保。”大约15分钟,15路公交车在市民中心北门停站,当大家下车的时候,来自梅林一村的步行上班队伍也同时到达,两支“绿色上班团”在此会师了。

  居住在通心岭的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庄礼祥昨天一大早就乘上环保巴士赶往市民中心上班。坐在环保车上,庄礼祥跟记者聊起了环保事:“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连小孩子都懂得这个道理。每个深圳人都应该珍惜我们美好的家园。”“深圳把每年6月5日后的第一个星期五定为绿色行动日,公务员带头步行或乘公交车上班,是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在全市推行环保这个理念,很有意义。真希望有一天环保意识能植根在每个市民心里,到那时每天都会是绿色行动日了!”

  将近8时半,一辆环保型大巴徐徐驶入笔架山常委大院,车上已经坐着几位“半路上车”的公务员。早已在大院候车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汝稳微笑着上了车,与同为环保人士的乘车人打着招呼。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气氛十分活跃。袁汝稳也跟大家谈起了自己对环保的看法:“现在大家都重视环保了,环保问题影响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车上的公务员纷纷点头赞同,还不时你一句我一句说出自己的看法。

  上午9时,从各个居住地出发,或步行,或乘坐环保巴士、公交车出行的公务员都来到了各自的办公场所,投入到一天忙碌的工作中。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陈晓薇崔霞郑英侯丽华张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